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工作研究
徐德峰:深入推进标本兼治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来源: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2-27

深入推进标本兼治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吕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 徐德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吕梁过去一度时期曾是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重灾区。通过不懈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重大转折并不断引向深入,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存量仍不少、增量还在发生,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任务还非常艰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把“三不”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以更顽强的意志、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牢牢抓住“不敢”这一前提,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聚焦关键领域,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突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深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狠刹享乐、奢靡之风,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以权谋私,必须牢牢抓住“不能”这一关键,多管齐下、强化监督、管住权力。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严格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加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之间的贯通协同,促进党内监督同各方面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按照科学配置权力、运行权力、评价权力的要求,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扎紧扎密关权力的笼子。

筑牢理想信仰之魂,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必须抓住“不想”这一根本,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初心使命作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宣布处分决定严格执行规定要求,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反思反省、汲取教训;选取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汇编忏悔录反思录,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阅读,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训;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对重点权力、关键岗位风险点的防控,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效堵塞监管漏洞。深入挖掘于成龙、孙嘉淦等传统廉政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廉洁文化基因,推动吕梁政治生态实现持久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