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工作研究
【县市区纪委书记谈】赵林泉: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延伸拓展 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13

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要坚定不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精神,交城县纪委监委精准把脉当地实际,在对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持续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根基,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讲话精神,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相关精神,把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纪委有关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县纪委监委多层次、多角度组织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政策培训和纪律教育,以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0个乡镇为单位组织培训18次,邀请财经、农经、民政等部门负责人进行统一授课,持续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业务综合素质,确保上级纪委精神在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持续完善基层工作制度,全面融合监督力量。结合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有关文件精神,县纪委监委围绕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大胆创新,积极研究如何依照监察法规范对乡镇监察的工作,以“绣花”功夫精细施工,编印了《交城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交城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流程》和《交城县村务监督工作手册》等,每个乡镇纪委都相应制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多项配套制度,陆续出台了《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工作规则》和《考核奖励办法》等相关制度规范,最终形成了十项工作规范(一个计划,两本手册,三项记录,四项流程,五项权利,六项义务,七项制度,八项报告情形,九项监督内容,十种表格)及相关样板,建立了一套有效运行机制,不断推动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确保监督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开展“四听四说”观摩交流,探索监察工作延伸拓展。推进监察职能横向、纵向延伸,既是实现监察全覆盖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的现实需要。交城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开展以“听系统或乡镇党委书记说主体责任,听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或乡镇纪委书记说监督责任,听科技干部和乡村干部说变化,听股室一般干部和农村群众说效果”为主要内容的“四听四说”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延伸拓展观摩交流会,扭住当地特点,汇报交流监察体制改革及当地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将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与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相融合,把基层监督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继续深入推进监察监督向乡镇和村级延伸,使基层的反腐力量不断增强,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成果并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深化拓展监察监督“全覆盖”。

四是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彰显监察体制改革成效。通过不断完善监督制度,探索运用“四听四说”交流会,派驻纪检监察组、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监察员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打通了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切实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的螺栓拧正拧紧,对有效遏制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成效明显。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弘扬改革创新、大胆探索的的作风,切实提升工作标准,增强使命担当,确保完成监察体制改革的重任和担当。截止目前,全县十乡镇共处置问题线索56件,谈话函询3件,立查案件11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全县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入户走访555户,参与监督检查事项257项,撰写工作日志370篇;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共提出监督意见建议109条,报告有价值线索5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干部9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第一季度共受理信访举报117件,同比2018年第一季度203件下降了42%,信访增量得到有效遏制,监察体制改革的治理效能不断得到彰显。(交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赵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