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要闻
吕梁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8

2023年“五一”、端午假期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吕梁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 5 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1. 吕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原一级警督胡桂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至2019年,胡桂保先后多次违规收受涉案当事人赠送的烟、酒等礼品和礼金,折合共计2.55万元。此外,胡桂保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胡桂保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取消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 石楼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刘彦军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娱乐活动安排问题。2015年至2022年,刘彦军借中秋节、春节之机,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烟、酒、茶等礼品,折合共计5.16万元;多次违规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在KTV的娱乐活动安排,相关费用共计3.9万元。此外,刘彦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刘彦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临县应急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原副队长陈兴润违规接受旅游安排及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年至2021年,陈兴润借工作之机,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违规接受煤矿企业安排的旅游、宴请等活动,相关费用共计2.65万元;借逢年过节之机,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烟、酒等礼品和礼金,折合共计1.74万元。此外,陈兴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陈兴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 孝义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原大队长王清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6年至2022年,王清生利用职务便利,多次违规收受他人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烟、酒、手机等礼品和礼金,折合共计7.14万元;多次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相关费用共计1.65万元;长期借用私营企业负责人车辆供个人使用。此外,王清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王清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 中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二级法官张映泰等3人借公务之机旅游问题。2018年11月,时任中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监督协调办负责人张映泰、执行一庭负责人牛志强、执行员范杰锋三人驾驶警车前往江苏省兴化市执行公务期间,擅自改变公务行程,到扬州景区游玩。此外,张映泰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张映泰受到政务降级处分,牛志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范杰锋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上述5起案例,既有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也有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高压之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特权思想不改、享乐奢靡不止,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把握节日特点,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舌尖上的浪费”、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紧盯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中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不上心不用力、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片面理解、机械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问题,坚决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远离“节日病”,廉洁过假期,以良好作风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吕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