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要闻
市纪委监委召开2023年度业务工作暨2022年度述职评议会议

来源: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8

2月17日,市纪委监委召开2023年度业务工作暨2022年度述职评议会议。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派驻(派出)机构、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离石区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等纪检监察单位、机构、部门的23位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负责人进行了书面述职,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针对分管派驻(派出)机构工作逐一点评,市纪委副书记点评并对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德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大家仍要保持“三个始终”,即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意志坚定,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氛围、严的措施,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要以“三个全面”为牵引,持续深化巩固提升“三个年”“三个再”和“三个巩固”的工作成效,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全面推进清廉建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大家要相互学习借鉴、主动认领不足,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找准抓手、凝聚共识,在新征程上持续推动吕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深学细悟,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要在深学习上下功夫。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最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有关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实调研上下功夫。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研与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工作要求,按照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三个全面”“八大任务”的安排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年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用敢于善于斗争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监督执纪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一定要按程序和要求及时请示报告。要着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加强查办案件这个最有力的监督。

坚持严的基调,坚定不移以狠抓办案引领“三不腐”一体推进。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突出案件查办重点,紧盯“关键少数”问题,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蝇贪蚁腐问题,系统性、行业性腐败问题,涉黑涉恶问题,重拳出击、毫不手软,露头就打、从严查处。要提高办案质量,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打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集体领导的权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制定培训计划,突出培训重点,分类组织实施。加强改进信息工作,严格落实信息考核机制,建立专兼职信息人员队伍。加强干部培养使用,打通系统内外、上下交流渠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谋划、选育管用、考核评价,注重梯队发展,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结合党中央即将部署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从严惩处系统内腐败分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徐德峰同志最后强调,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扑下身子、担当干事,以更加忠诚的品格、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严格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