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关于对省委专项巡视一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0-03-09 18:19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6日至6月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中阳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8月23日,巡视组对中阳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县委高度重视,针对巡视组反馈的5方面14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照单全收、全部认领反馈问题,并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成立了由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明确由书记、县长对整改工作负总责。二是层层压实责任。8月23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整改。8月26日,县委常委会原文传达学习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对中阳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研究了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三清单,明确要求相关责任部门紧盯问题、细化措施、抓好整改,县级分管领导负责抓好督促落实。9月12日,在县委全会上对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进行了强调安排。10月14日,召开反馈问题整改汇报会,就高质量完成整改再作安排部署。三是跟踪检查问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同时担负起问题线索移交处理和督促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整改落实工作全程督办,推进整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处做。
    二、细化整改举措,扎实推进整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透彻,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有偏差”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系统”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开展了两次集中研讨,通过查摆问题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近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指导工作。
    2.针对“精准识别不够好,靶向施策有差距”的问题,坚持“四不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8月底,调整了2019年统筹资金使用方案,共安排1.38亿元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其中产业投放8724万元,占63.2%。组织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新识别贫困人口9户28人,户内新增83人,自然减少323人。
    3.针对“健康扶贫拔高标准,吊高‘胃口’”的问题。一是加强对补充保险的管理。精准落实省定住院补充保险,从2019年起已不再为贫困人口多交100元/人的住院补充保险;严格慢性病审核管理,由乡镇卫生院审核上提至县人民医院进行审查,该项工作已于9月底前完成。二是提高对非贫困人口的医疗补充及意外伤害保障水平,引导全县参加医保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自费缴纳保险,收缴工作已于9月开始。三是在认真落实“三保险、三救助”政策的基础上,在巡视期间制定出台《中阳县城乡医疗救助办法(暂行)》,扩大健康惠民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救助3670人,救助金额422万元。
    4.针对“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有偏差”的问题,一是加大旧村拆迁复垦力度,截至10月22日,已完成拆除24个村772户,拆除率55%。二是投资1696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4个就近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后续产业发展。三是做好个别有搬迁意愿贫困户的教育引导,待上级政策明确后,结合乡村振兴统筹解决。
    (二)“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方面
    5.针对“思想上松懈,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一是县委进一步扛牢扛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继续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行动,结合软弱涣散村排查整治,县级领导遍访37个贫困村,乔晓峰同志对阳坡、上垣两个贫困村进行了剖析,摸排出“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9个突出问题,以点带面,解决了饮水、核桃增收等问题;下乡办逐月向各驻村工作队下发任务,明确标准、时限,指导开展帮扶;7月开始,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如易地搬迁、旧村拆迁复垦实行日报制度。二是持续发挥好干部帮扶作用。截至目前,各级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354.9万元,实施10万元以上帮扶项目12个,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9.68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363.74万元;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培训3669人次;帮助贫困户和村委解决问题331个。10月22日,召开驻村工作队例会,通报当前干部帮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当前干部帮扶工作的紧迫感和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6.针对“争创一流勇气不够大,交总账意识有弱化”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实施方案》,在特色产业、转移就业、光伏扶贫、委托经营、金融扶贫、政策兜底增收基础上,加大产业优化升级力度,强化产业支撑。推动“1+10”“双百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工业反哺农业、就业带动增收能力;对县委确定的水峪、阳坡塔、弓阳、神圪垯4个乡村振兴“排头兵”,成立了专门的指导协调组,每周上报工作进展;投资9145万元开展王家庄村、车鸣峪村等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各村正在按照规划实施当中。二是抓政策落地。落实雨露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53名考取二本B类以上的学生累计资助26.5万元;城乡低保提标扩面,第四季度新增394人,城乡低保分别提高200元、100元,达到6240元、4344元。三是开展消费扶贫。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侨联等部门联合举办消费扶贫现场会,累计销售我县特色产品2280万元。
    7.针对“产业带动作用不够有力,持续效应发挥不好”的问题,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等6种模式,结合短、中、长增收措施,增强产业带富能力。一是深入实施30万头生猪、20万亩核桃、10万只肉羊“321”农业主导产业。依托厚通科技养殖公司,以养殖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承载主体,扶持发展农民养猪专业合作社和生猪养殖户,目前存栏5.8万只;全县核桃产量800万公斤,产值1.28亿元,全县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超过1200元;依托紫云生态养殖公司,带动、组织农户进行肉羊养殖,实现肉羊养殖规模达到4万只。二是积极发展黑木耳产业,今年种植282万棒,收获近30万斤干耳,产值预计1000万元,8个合作社带动420户贫困户增收;年产2000万棒菌棒厂已开工建设,年底即将建成。三是积极培育设施蔬菜、肉鸡养殖、林下产业等特色产业,共开工建设80个蔬菜大棚,已建成23个;200万只肉鸡项目已上报实施方案,等待批复;完成林下种植4.8万亩。
    (三)“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不主动不到位”方面
    8.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坚持优先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89件未办结线索进行台账式管理,明确办案单位、处置方式和办结时限,加大谈话函询力度,4月以来,共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7件,线索办结率已由73.9%上升到90.7%。
    9.针对“监督问责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县纪委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监督台账,对项目进度、资金使用和程序合规情况进行主动监督、立体监督、全程监督,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大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及剖析力度,采用召开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将教育延伸到村级党组织,以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三是举办县乡两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会人员培训班,加强资金监管能力。四是督促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与村务监督委员形成合力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根据《中阳县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考核指导意见》,对不正确履职的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严肃处理。
    10.针对“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大监管力度,扶贫办、自然资源局逐日通报拆迁复垦工作进展,截至10月22日,完成拆除24个自然村772户。《中阳县2019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区拆除复垦实施方案》已上报省厅,正在批复审核过程中,待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后,立即进行土地复垦。二是加大资金拨付力度。9月底,车鸣峪乡已拨付拆除资金 578.55万元;暖泉镇拆除资金全部拨付;县扶贫开发公司将车鸣峪乡和暖泉镇的复垦资金605.5万元和186.5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11.针对“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进度慢,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滞缓”的问题,加快发放进度。截至10月23日,已发放小额信贷累计投放997万元,占任务总数99.7%。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信贷资金监管。
    (四)“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12.针对“问题整改质量不高、问题整改不条理、举一反三做得不够”的问题,一是建立县、乡、村三级问题整改台账,责成专人管理,完成一起,销号一起。截至目前,24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国考反馈问题11条,省委脱贫攻坚督导发现问题5条,市委脱贫攻坚督察发现问题3条,自查发现问题5条)。二是对2014年以来的脱贫攻坚工程项目风险隐患整治开展抽查,共排查434个,发现风险隐患6条,已整改5条,1条正在整改。
    (五)“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战斗堡垒不坚强”方面
    13.针对“村级党支部抓自身建设意识和能力不强”的问题,研究制定深化“三基建设”50条措施,制发党组织活动记录本,推动党组织活动规范化;9月19日,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对150余名农村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依托广播电视大学,确定98人参加“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计划于近期开班培训;抓待遇保障,村主干工资由人均2.1万元提高到3.6万元;10月21日开始,对171名农村(社区)“两委”主干进行体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扎实推进农村党支部工作“品牌化”建设,正在进行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五面红旗”评选工作;在三年未发展党员村发展了12名党员。
    14.针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办法不多”的问题,县委组织部联合乡镇党委对年收益不达5万元的村逐一分析研判,研究制定了光伏和其它产业扶持补贴、收益分配与壮大村集体经济挂钩的办法,确保年底前87个村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三、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总的处置情况
巡视组反馈信访线索24条,其中23件分别移交6个部门和5个乡镇办理,其余1件已由离石区法院立案调查。
巡视组移交纪检委案件线索2条,梳理分解问题4个,已整改完成4个。采取整改措施11项,制定和修订制度3项,开展专项治理1次。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当前我县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距离省委的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旧村拆迁复垦还未全部完成,由县委副书记孙燕飞、县政府副县长姚文郁领办,具体由扶贫办牵头旧村拆迁工作,继续实行日报告、周通报,各乡镇根据拆除任务倒排工期,力争11月底全部完成拆除;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复垦工作,各乡镇加快推进复垦,力争到2020年6月,全部完成复垦任务。
    县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抓好整改,对已经整改的巩固好成果,尚未整改好的继续检视,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全面落实,真正使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的过程,推动中阳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有关情况截至2019年10月23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 系 人:宋永胜
    联系电话:0358-5300102
    通信地址:中阳县千禧路1号主楼县委办督查室
    邮政编码:033400
    电子邮箱:zyxx908@163.com
 
 
                                                                                                                   中共中阳县委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