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0-02-27 09:02

    中国共产党中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6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66人。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乔晓峰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及其它县级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县委“大生态大发展大民生”发展战略和要求,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梁明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全面建成和美厚实小康中阳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乔晓峰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了楼阳生书记、李正印书记在省、市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回顾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果,深刻分析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持续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作出五个方面的安排部署。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直面问题、剖析深刻,要求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县委始终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对于我县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和美厚实小康中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坚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维护”更加坚强有力;坚持“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基本职责,“四个全覆盖”监督效能逐步显现;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发展;坚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力度持续加大;坚持对标看齐“五个过硬”,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全会总结了过去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逐步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年”“以案促改深化年”“素质能力提升年”,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和美厚实小康中阳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会议明确,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扎实推进“三个年”,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规范化建设年”,就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标上级纪委监委,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查漏补缺,努力做到同频共振、同步合拍;“以案促改深化年”,就是要聚焦深刻汲取教训,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实现标本兼治;“素质能力提升年”,就是要聚焦打铁必须自身硬,突出政治引领,采取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提升措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第一,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突出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着力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第二,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持续引深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治理,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第三,
保持惩治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医疗系统反腐败力度,严查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部门和行业开展系统治理,规范权力运行。
    第四,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重点开展“四加强五严查”,加强对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婚丧嫁娶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违规吃喝、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行为;突出整治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第五,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着力提升监督实效。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统筹安排各监督工作力量,形成“四个全部覆盖”监督合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在全县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传递保护担当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
    第六,全面提高巡察质效,狠抓巡视巡察整改落实。贯彻十五届县委巡察规划,把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打好巡察“组合拳”;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并重,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第七,持续贯通落实“两个责任”、深化“三项改革”,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执行“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制度;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建设,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制约的体制机制;上半年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加强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促进工作落实。
    第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五个过硬”队伍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五用五不用”要求,配齐配强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干部;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遵守省纪委监委48字行为规范;选树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标兵典型,激发队伍活力和斗争精神。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苦干实干,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和美厚实小康中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