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来源:中共孝义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3-30 18:16

3月29日,七届孝义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纪委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薛平主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小锋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巡察组组长、联动协作单位相关领导干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络员共计140人左右参加会议。

根据市委安排部署,本轮巡察时间为2022年3月29日至2022年6月中旬,共派出9个巡察组,对我市12个市直单位1个乡镇32个村1个社区开展巡察。

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静同志宣读《七届孝义市委第二轮巡察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杜明亮同志宣读《七届孝义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建忠同志宣读《被巡视巡察党组织配合巡视巡察工作规定》。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小锋同志作动员部署讲话。

王小锋指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必须”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出明确要求,并用“四个任重道远”警示全党,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已经部署,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孝义的动员令已经发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更加明晰。巡察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利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和新的长征路,巡察必须更有作为。

巡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山西省委、吕梁市委和孝义市委对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严格按照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监督标准,精准发现问题,协同推进清廉孝义建设。

会议指出,各巡察组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把巡视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必须充分发挥巡察优势,将“三不”一体推进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持续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要准确把握被巡察党组织的性质特点,紧紧围绕履行责任使命加强监督检查。要准确把握理念方法,依规以依纪依法巡察,充分彰显巡察监督权威性和公信力。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巡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孝义市委巡察机构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善作善成,高质量部署、开展和完成七届孝义市委巡察工作任务,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