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孝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3-01 15:21

中国共产党孝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1日在孝义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4人,列席156人

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吕梁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吕梁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七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王小锋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不忘初心 勇毅前行 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孝义建设》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刘世庆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在吕梁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21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科学分析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孝义的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清廉孝义的动员令。讲话站位高远、立场坚定,直面问题、剖析深刻,要求明确、措施具体,充分彰显了市委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响冲锋号的鲜明态度,全面建设清廉孝义、构建持久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使命担当,对于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指出2021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孝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和正风肃纪的战略定力,扎实推动规范化法治化再推进、以案促改再深化、素质能力再提升,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在深化标本兼治上赢得新胜利;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在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上取得新进展;坚定不移做精做实监督首责,在提升监督质效上迈出新步伐;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在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上体现新担当;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在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上展现新风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吕梁市纪委全会和孝义市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强化自我革命,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好“三个巩固”,全面推进清廉孝义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清廉孝义建设。着力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清廉文化培育体系、清廉单元创建体系的“五个体系”工作矩阵;着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六大创建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委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工作机制。

全会要求2022年,要以全面推进清廉孝义建设为目标,抓好“三个巩固”,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第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全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孝义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换届纪律,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大局稳定。服务保障市委工作大局,确保全市党员干部紧跟市委步伐、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第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三不”一体推进实现更大治理成效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严查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严厉惩治参与私挖滥采的党员公职人员,重拳打击“保护伞”,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巩固深化以案促改成效,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分层分类开展好警示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吕梁精神和孝义精神。

第三,更加突出纠树并举,不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分析研判、靶向纠治推动面上问题、个性问题有效解决。坚持露头就打、一严到底全面检视作风问题新表现,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坚持纠树并举、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孝义市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用足用好通报曝光和纪律教育有力武器,加快形成文明和谐新风尚。

第四,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围绕乡村信访安全、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开展监督检查,开展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坚决肃清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效能,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健全完善基层监督力量领导机制,推动村级监督规范化开展,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第五,做精做实监督首要职责,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效能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督,以精准监督清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因素。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坚决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凝聚监督合力,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贯通融合各类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惩诬告陷害,积极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坚守巡察政治定位,高质量巡察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灵活组合、穿插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高质量开展七届市委第二、第三轮巡察,稳步推进村(社区)延伸巡察。强化巡察联动配合,切实增强左右衔接、横向协同的治理能力。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后评估和量化评估机制,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成效。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的协同提升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一体发力。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要求,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巩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效,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和监督制约机制,稳步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向基层延伸,确保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

第八,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勇于自我革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面加强纪委常委会建设,强化工作督办,督促抓好落实。巩固提升素质能力成效,着重培养一批专业型人才和后备干部。坚持严管厚爱有机结合,坚持科学考核评价,重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持续整治“灯下黑”,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吕梁市纪委监委和孝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以永远在路上的奋进姿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清廉孝义建设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