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县纪委监委:强化信访分析研判 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1-23 16:06

今年以来,文水县纪委监委继续以信访举报数据为基础,着力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工作现状,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和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
  坚持数据整体分析。强化数据分析,对每件信访举报统一登记台账、录入相关信息,并将受理类型、被反映人相关信息、主要问题、办理方式、领导批示及办理结果等详细情况录入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信访子系统,形成信息准确、分类科学的信访举报数据库,把信访举报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重要动向反映出来。
  深入探究举报特点。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坚持从数据中找规律,每月进行同期对比分析,每季度进行信访分析,围绕信访举报反映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重点行业系统及基层突出问题进行关联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积极发挥信访举报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源头导向功能,对信访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及时预警,并与其他部门互通共享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强化主责主业,切实提升信访举报查办质量、效率,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快办、快查、快结;对实名举报的,办理结果按照“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及时将处理结果予以反馈,切实将问题真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重复访、越级访。
  强化信访督办工作。集中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提升信访处置科学化水平,坚持日常督促,加强与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动态跟踪了解信访举报件办理的进展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进行分类汇总,同时,对转办的信访件严格办理时限,督导办理质量,并定期向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加大对扶贫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交办督办力度,切实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