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委党校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0-12-08 11:50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10月10日至2020年3月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3日县委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党校智囊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我们出台措施,要求每位教师必须根据科研工作计划,围绕“五个石楼”战略、基层党建、意识形态、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内容,每年选取1-2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有效的调研,并撰写出有思想、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今年到11月底,已经完成调研文稿6篇,年底全部完成。其中,刘计有副校长撰写的调研文章《关于对贫困地区农村软弱涣散党支部建设的思考》,报送吕梁市党建研究会,经吕梁市党建研究会评审,推荐报送山西省党建研究会,成为吕梁唯一的一篇省级重点调研课题获奖作品。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不经常、不严肃的问题,校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章》和有关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有关规定,提高了党校全体教职工的政治觉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程序,严格执行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环节、程序、方法和要求,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会不流于形式走过场。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特别是专门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主题,剖析根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了整改措施。重新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建立各自会议记录本,规范记录党支部专题会议、党员会议、机关会议。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校党支部制定了“三会一课”开展制度和学习计划,并严格按制度和计划开展“三会一课”。注重把机关内开展活动和党员干部外出调研相结合,把在机关内搞党性教育和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相结合,促进“三会一课”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务实高效。
4、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不能做到有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问题,校党支部重新制定了严密的学习计划,明确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重要论述,新的《党校工作条例》和党章党规,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丰富了理论学习形式,夯实了理论基础,重视了学习效果。坚持实行二、五集中学习制度,实行学习签到制度,把学习效果作为年终党员评优的依据。对理论学习不积极、学习效果不好的3名党员干部予以了通报批评。
5、针对理论武装工作有差距,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校党支部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丰富了学习形式和载体,科学安排经常性、系统性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了“用学术讲政治”的学习研究,组织教师进行了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党校工作条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为主要内容的5次专题学习,夯实了教师的理论基础。为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今年加大了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力度,持续提高师资水平和业务能力。今年,先后派出8名党员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同时,根据落实县委人才引进计划,今年还引进了2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研究生充实进了党校教师队伍,优化了教师结构,为党校教育储备了后备力量。
6、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要求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对全体党员(包括离退休党员)进行了党费收缴工作重要意义的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和中央有关党费工作政策规定,使党员认识到党员交纳党费的意义、作用、使用范围和管理办法,克服思想上的模糊和认识。党支部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缴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督促其尽快补缴。特别是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生活特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离退休的老党员思想不落伍,精神不掉队,积极主动参与组织活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整改中,共补缴党费310元。
7、针对党支部换届不规范的问题,校党支部组织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并按照相关规定核实完善了支部换届资料。制定出了今后支部换届选举的程序标准,严肃选举纪律,确保换届选举规范有序。
8、针对“主题党日”活动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不够到位、开展不够全面的问题,校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了石组发【2017】34文件《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建立“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提出要根据县委不同阶段的主题活动要求,结合党校工作规律特点和教学科研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和载体,充分体现党校姓党原则,同时加强了做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记录和支部活动印证资料的收集管理。今年结合县委要求和党校工作需要,认真开展了以“寻初心、担使命,弘扬东征精神”“学习全会精神,冲刺年度目标”等内容为主题的五次“主题党日+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9、针对党支部职能弱化,发展党员工作开展有差距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的程序发展党员,并做好会议记录,并相互印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推优制、培养考察制、公示制、预审制、预备党员考察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做到每年都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每年组织一次检查,每年召开一次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0、针对党校工作被动,满足现状,进取心不强,自我提升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配合县委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全面完成县委确定的各项培训任务。今年重点举办了县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和“抓党建、促脱贫”干部专题培训班,还与县直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两期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和5期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在干部培训中,坚持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把理论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主渠道,把党性锻炼贯穿到教育培训的全过程,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教学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不低于20%。注重打造精品课程,要求教师紧密结合全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深入挖掘吕梁精神、东征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表现和生动案例,打造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篇光辉文献”以及吕梁精神、东征精神的“精品课程”。现在已经备好“精品课”4个,正在完善8个,春节后开始试讲。
11、针对党校干部思想懒惰,工作纪律差,会议记录混乱的问题,加强办公室文秘工作的培训,确保按要求做好各种会议记录。要求会议记录人员认真学习有关会议记录的要素要求,规范记录领导班子会议、党支部会、党员大会、全体会议等各项会议。同时重新整理完善了以前的会议记录。
12、针对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以党组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围绕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教育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办事。 二是围绕内部管理,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内勤管理制度、公文处理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建立健全了《县委党校学习制度》、《党校请销假制度》《党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校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三是组成班子加大对工作纪律的督查力度,对违反内部管理制度的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从严处理并执行到位。对巡察期间少数干部上下班迟到、早退的,责成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讨。
13、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增强校支部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校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科室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加大防范力度。坚持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与教学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细化分工,明确各科室负责人的具体责任、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三是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办法,对存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执纪问责。四是校领导与党员进行廉政谈心谈话,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
14、针对党校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有较大的漏洞、廉洁风险突出的问题,要求财务人员重新学习相关规定、制度和文件,补习了财务知识,找出了问题的症结,逐条进行了完善。全面加强内控管理,强化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促进财务工作人员精准掌握业务理论知识,完善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强化规矩意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入账。
以上是县委党校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8-5722380
电子邮箱:274391709@qq.com
 
石楼县委党校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