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提升“三气”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0-11-19 20:36


 
    今年以来,石楼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以“政治引领、全员培训、内控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注重政治引领,涵养“正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级重要会议、党纪法规等专题内容纳入纪检监察理论学习计划,并形成汇编。充分运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每周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干部业务微信群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邀请省委党校马克思学院院长刘兆征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讲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液,注入灵魂。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21次、主题党日4次。
    二是注重全员培训,增强“底气”。构建了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支部学习、轮流讲学、以考促学、以案促学六位一体的学习机制。每周二集体学习雷打不动,突出了实用性和业务性,采取办案人员讲解,全体干部剖析,领导班子点评的方式,选取自己查办的典型案例,就办案思路、案件突破、政治效果等一一剖析讲解,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加大了培训力度。组织人员去江苏省射阳县考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引进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基层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组织参加省、市纪委监委组织的视频培训7批次300余人次;选派班子成员、业务骨干6名同志到省市纪委,以案代训,上挂锻炼,提高业务能力。
    三是注重内控管理,提升“硬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廉政档案的有关规定,所有纪检监察干部要如实报备自己的生活兴趣、日常爱好、社交方式,主动报备自己“八小时以外”的行动轨迹,不留“空白地带”,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全天候”,让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切活动在“阳光下进行”。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累计约谈各乡镇纪委书记和派驻纪监察组长共11次,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免疫力。不折不扣落实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三条禁令”,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问题毫不手软、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