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把握四个关系推进扶贫领域正风反腐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1-19 20:34


 
    石楼县纪委监委立足深度贫困,聚焦脱贫攻坚,把握好了四个关系,延伸了监督触角,强化了扶贫领域正风反腐,斩断了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
    一是把握好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深化了对“树木”与“森林”关系的认识,把握运用好了四种形态。县纪委就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约谈乡镇主要领导和县直单位“一把手”80 人次;针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给予党纪政务轻处分40人,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3人,通过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当好了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二是把握好了监督和排查的关系。全方位推行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从“三资”管理、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济等方面入手,绘制出38项50个权力运行流程图,积极探索“互联网+小微权力”模式,在县纪委、9个乡镇、40个重点村建立了52个村级小微权力查询平台,实现扶贫领域监督24小时不断线。制定出台《脱贫攻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三个专项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了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保障性住房、产业扶贫三个专项整治活动。在专项整治中发现对中央省市扶贫领域专项检查巡查反馈事项整改不力问题43个,发现决策不科学、以权谋私等产业扶贫问题12个,发现“危房政策与移民政策双享受”问题42个,目前正在进行整改。 
    三是把握好了预防和惩治的关系。重点针对精准扶贫相关单位,找准了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项目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风险点28个,列出了责任清单、风险清单、防范清单。聚焦扶贫领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中间地带”、“灰色地带”发生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石楼县纪委监委查处扶贫领域案件44件,党纪政务处分40人,处分科级干部11人。 
    四是把握好了教育和警示的关系。充分发挥查处案件的震慑作用,今年以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扶贫领域问题8人次。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到群众中间通报,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的全新模式,已进村公开3个案件,“以案明纪”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