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0-11-30 15:05

践行初心使命  履行监督专责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四个坚持”“四项要求”工作思路,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目标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本色,牢记职责使命,忠实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重大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初心本色充分彰显。坚持学习在前,纪委常委会带头践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紧紧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科学理论“金钥匙”;机关党支部列出学习清单、督促学习进度、抽检学习效果,全体党员的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坚持教育为主,纪委监委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当标兵、做示范,抓学习、找差距,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受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忠诚履职担当更加自觉。坚持警钟长鸣,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汲取违纪违法案例的沉痛教训,深入反思剖析、认真自查自改、时刻自警自省。组织观看《初心泯灭的歧路》《迷失的初心》专题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更加牢固。
    (二)始终坚定“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务实有效。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线索处置优先政治方面问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首先衡量政治素质,审查调查重点考量政治效果,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重大政治原则、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要求,切实找准政治监督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实化政治监督,结合县情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执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巡视巡察整改等六个方面的内容纳入政治监督重点,2019年,开展政治监督检查9次,发现纠正问题32个。严格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勤于向县委报告、善于向政府建议、敢于向违纪者问责,勇于为担当者负责,努力形成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醒、跟进监督落实、用好监督成果的政治监督机制。全年向县委专题报告5次,向县政府提出监察建议3份,问责党组织4个、党员干部7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件5人。
    (三)强化日常监督,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关键少数”,创造性运用“点穴式”履职谈话、预防性廉政谈话、针对性提醒谈话、问责性诫勉谈话等“四种谈话”,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抓班子、带队伍、严纪律。2019年,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517人次,占处理总人数的86%,教育提醒和抓早抓小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丰富监督内容,将“关键少数”和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单位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领导干部的作风品行及廉洁自律情况、管理服务对象的评价意见等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督导机制,完善充实廉政档案,综合评价政治生态,实现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全年为66名提拔任用干部出具党风廉政审查意见。提升监督效能,着眼于“四个全覆盖监督”一体发力、联动协作,建立领导点题、课题备案、结果交账、事后抽查的日常监督机制,23个乡镇派出监察室全部挂牌,依托646名村级(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形成乡村覆盖、分级负责,贯通协同、互为补充的监督体系,全年乡镇处置问题线索213件,办结165件,立案处分104件147人。建立事前申报、事中监督、事后抽查的“三重一大”监督制度,全年接收申报187个,参与监督7个、抽查监督34个、直接否决1个,派驻监督更加聚焦有力、更加有的放矢。
    (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县委自查汇总6个方面33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整改,2019年查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件15人,公开通报5件5人。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抓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节前谈话、发函提醒、电视公告、通报曝光、责令整改等措施,抓典型、强震慑、敲警钟、严纪律,营造零容忍、严查处的氛围。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9件25人,公开通报4件4人。
    (五)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坚持问题导向,安排实施县委第六轮、第七轮政治巡察,重点将政治监督内容纳入常规巡察重点,一体谋划、同步安排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加强巡视巡察与日常监督的互动联动、信息共享,2019年发现共性问题317个,问题线索100件。强化成果运用,重点加强对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山西、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和市县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对照“三个清单”,细化监督台账,包联监督、覆盖监督、全程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制度健全。全年组织专门监督检查2次,纠正提醒各类问题10个,督促健全有关制度9项,查结巡察问题线索32件,立案13件14人,移送审查起诉1人。
    (六)扎实推进“三项改革”,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持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决策指挥、组织协调的常态化制度机制。2019年县委常委会15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批示15件、批转线索16件。县纪委主动向市纪委请示报告重要案件8件21人,报请县委批准立案31人、留置1人,作出处分决定6人。持续优化执纪执法制度流程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对照《山西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全年谈话474次、询问358次、讯问15次、查询30次、调取262次、鉴定1次、留置1人。扎实抓好案件质量评查整改主动对接司法审判证据标准,依规依纪依法收集固定证据,坚持案件质量终身负责,严格落实案件审理“二十四字方针”,定期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全年对113个案件进行回头看整改,案件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七)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加强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分类采取纪委监委直查、派驻机构交叉办理、乡镇纪委分片联组等模式,由班子成员包案领办,统筹人员力量,强化指导把关。2019年,受理信访举报536件(剔除重复件),同比下降26%,处置问题线索522件,立案302件,党纪政务处分294人,处分乡科级干部31人,移送审查起诉9人。不断提升执纪执法综合效果实行重要案件审前把关,坚决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持续传递“三个信号”,努力为作为者负责、担当者正名、实干者澄清。全年共为3名乡镇党委书记公开澄清正名,对精准脱贫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失职失察,问题突出的3个乡镇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精准问责。坚决守住安全办案底线,按照“心中有预案、本质保安全,措施具体化、程序作保障”的要求,加强硬件设施保障,强化制度流程管控,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全年开展应急演练3次、安全讲座1次,随机抽查检查安全预案和“走读式”谈话安全保障3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2个,“不安全不办案、办案必须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八)统筹推进专项治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干部作风专项治理巩固“四本台账”监管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强化上级反馈问题的整改和自查自纠责任的落实。2019年,对328件扶贫领域案件进行“回头看”反思剖析、建章立制;编印《典型案例汇编》,开展警示教育,严明纪律、形成震慑。坚持自查自改的通报提醒,反映强烈的重点核实,问题严重的严肃查处,全年查处扶贫领域案件55件169人,党纪政务处分90人,处分乡科级干部23人,移送审查起诉3人。集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民生领域“微腐败”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着力发现冷硬推拖的作风问题,优先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惩治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全年查处民生领域案件84件235人,党纪政务处分130人,移送审查起诉6人。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始终保持“打伞”“破网”“断血”的凌厉攻势,坚持“两个一律”复查复核全覆盖,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全年办结中央督导组问题线索88件,立案审查28件,党纪政务处分46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初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公平有序的发展氛围。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按照“清底数、明责任,抓整改、建机制”的思路,对2013年以来全县人防建设工程进行摸底排查,针对人防工程审核不严、监管不严、异地建设费征缴缓慢等问题向县政府提出监察建议,由县政府牵头,责成有关职能部门联合行动,整改纠正。县纪委对县人防办原主任赵某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进行责任追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督促推动清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270余万元。
    (九)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显著提高。采取领导领学和个人自学结合、辅导培训和实践提升互动的办法,突出政治能力素质和党纪法律知识,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2019年,全县纪检干部累计参加省市纪委培训23批次116人,基本实现全员覆盖。县纪委组织各类培训5次,县乡两级全员参训,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得到快速提升。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公开选调13名工作人员,充实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为科学高效履职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高效务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但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还未彻底改变。去年查处的302件案件中,末次违纪行为发生在十八大以后的253件,占比86%,发生在十九大以后的67件,占比23%,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仍然不以为然、心存侥幸。二是农村干部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的问题还时有发生。去年立案查处294名党员干部,其中,农村干部219人,占比74%,移送审查起诉9人,多数为贪污侵占类案件。三是“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隐形变异还未得到根治。去年查处的案件中办公用房超标使用、下乡补助多领冒领、补贴补助随意发放都有涉及。四是窗口单位、审批部门服务不周、效能低下、设卡寻租问题还很突出。政务服务“承诺公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执行不严,服务效率不高、群众不满意,距离“六最”营商环境差距较大。五是少数领导干部不知责、不负责、不尽责的现象还时而出现。具体表现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供热供气、就医上学、社保服务等方面,保障服务水平与群众的需求期盼仍有差距。六是精准脱贫政策执行有偏差、工作作风不扎实,一些农村干部见利忘义贪污侵占,逐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比如,去年我们查处的安家庄、玉坪、大禹等乡镇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的问题,暴露出有些农村干部贪污侵占谋取私利,有的乡村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严,失职失责问题严重,这都是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看,忠诚履职尽责还有明显差距不足,日常监督办法不多、效果不好,线索处置不够精准,案件查处贪大求全、效率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弱项,有的同志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认识理解不深,有的同志等待观望、不在状态,有的同志老好人思想严重,斗争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少数纪检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程序意识不强,有的甚至跑风漏气,追求名利、贪图私利、谋取便利,这都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实践中的认识和体会
       一年来,县纪委常委会和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定力耐力毅力;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到坚定坚决坚强,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长期任务,原原本本学、老老实实学、认认真真学,从中找方法、找思路、找方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必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政治监督,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只有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方能行稳致远、忠诚不改。
    (三)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坚决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定践行群众路线,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能在实践中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四)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标本兼治,努力推动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只有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入把握反腐败斗争的规律特点,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才能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续昂扬向上、正气充盈。
    (五)必须全面深入对标对表,健全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致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只有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认真贯彻执行制度,科学规范高效履职,统筹抓好改革创新,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无愧历史、无愧人民。
    (六)必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五个过硬”要求,自觉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争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的忠诚战士。只有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原则问题上保持政治定力,在复杂环境中考校本色担当,在工作实践中练就斗争本领,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2020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年”“以案促改深化年”“素质能力提升年”,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规范化建设年”重点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步伐,强化规则规定自上而下的贯彻执行,必须全面深入对标对表上级纪委监委的制度规定和流程体系,认真解决思想认识不重视、学习领会不深入、制度流程不完善、贯彻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强化执行落实、加强监督管理,坚决做到“人人照着制度做,事事沿着程序走”。
      “以案促改深化年”重点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要求,加强警示教育和剖析整改,始终坚持开门搞剖析、警示全覆盖,必须既查找违纪违法的主观原因,又查找诱发腐败的客观因素,既剖析反思个案,又把握普遍规律,认真做好“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拍摄警示教育片、汇编忏悔录和反思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常态化警示、系统性剖析、跟踪式整改,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素质能力提升年”重点突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扎实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学思践悟,紧扣执纪执法实践,统筹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夯实纪法业务基础,解决业务不通、能力不强的问题,推动干部素质能力大提升。必须强化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从严整肃队伍,解决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说情干预的问题,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交流机制,严格落实“五用五不用”要求,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规范化建设年”“以案促改深化年”“素质能力提升年”是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理效能的关键举措。在扎实开展“三个年”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
        坚持不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终身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学思践悟的坚定性、持久性,增强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要联系实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着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着力抓好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着力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本色、找准工作定位、忠诚履职担当。
        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重点强化对党的全面领导、党内政治生活和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纠正政策执行上热下冷的“温差”,坚决杜绝选择性执行、添加式执行和曲解式执行。要聚焦党中央“三大攻坚战”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持续跟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深化运用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要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推动各项工作部署坚决落实。
       认真督促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要聚焦监督专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报告、提醒、督促职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坚持制度、执行制度、完善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核实了解、提醒约谈和追责问责,推动党委(党组)负责人按照制度履职尽责,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要坚持精准问责,有效问责,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推动领导干部牢记职责、遵从制度、勤勉尽责。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要围绕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破题,制定《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的工作方案》,聚焦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数字脱贫、资料脱贫和责任上推下卸、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聚焦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深化运用“四本台账”,严肃查处“伸黑手”“动奶酪”,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聚焦脱贫摘帽“四个不摘”要求,开展“地毯式”排查、跟踪式监督、指向性问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三支队伍”的帮扶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聚焦脱贫工作成效,深入查找政策执行偏差走样等问题,推动解决产业资金滞留、收益分红滞后、扶贫产业效益不好和集体资产管理松散的问题,实现责任到位、政策落实、群众增收,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整改落实。要结合脱贫攻坚政治监督,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督导调研、市级交叉检查和第三方评估验收等各方面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监督清单”,组建专门力量,强化整改监督,逐项对照检查,推动整改到位。要严肃查处会议整改、文件整改、数字整改、选择性整改等形式整改和虚假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问题整改的领导责任、分管责任和直接责任,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成色质量提供纪律保障。
       统筹抓好专项治理整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统筹人员力量,设立工作专班,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大能源领域和国资国企反腐力度,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党政干部入股办企业专项清理,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三)主动深入对标对表,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持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常态化领导。要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细化明确请示范围、报告事项、批准程序。要积极协助落实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要以“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认真落实“双重领导”制度要求,认真落实“工作月报”制度,健全完善线索处置报告、措施备案审批、重要案件汇报和处分决定平衡的制度程序,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执行有力。
        持续推进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按照市纪委“规范化建设年”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回头查、低头改、带头做”。“回头查”重在体现全面,要查制度规定、查文书案卷、查审批流程,认真检点不符合规则规定的制度、流程、标准,列出问题清单。“低头改”重在体现决心,要对照省市标准和规范化建设目标,优化制度流程,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立即改、认真改、彻底改。“带头做”重在体现效果,要强化制度执行,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形成“人人照着制度做、事事沿着程序走”的良好氛围。要持续加快机关信息化建设步伐,超前谋划,精心实施,按时建成覆盖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检举举报平台,提高涉密计算机网络的运营维护水平,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持续抓好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要全面对接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相互转换、“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机制办法,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互相配合、相互制约。要深化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强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机构与监管单位党组的协同配合,提高派驻监督实效。要持续加大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的指导管理力度,统筹乡村两级监督力量,建立协调联动、一体考核的具体办法,实现监督有形有神、有力有效。
     (四)着力提升监督效果,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聚焦日常监督的重点。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监督措施,实现监督前移、关口前移。要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民主测评和服务对象评价的情况,及时充实廉政档案,全面掌握“树木”和“森林”的状况,实现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精准“画像”。要统筹党中央决策部署、专项整治治理、常规巡视巡察、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监督内容,结合宣布处分决定和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年度监督计划,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的监督,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踪整改的“监督闭环”。
       创新日常监督的机制。要拓展监督载体和方式方法,通过全面谈心谈话、列席重要会议、抽查制度运行、核实工作进展等方式,建立“零距离”“常态化”“面对面”的监督机制。要继续用好班子成员包联督导机制,制定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具体办法,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难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自身的监督和内部的监督。要加强乡镇纪委(监察室)的人员力量,制定乡村监督工作办法,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委员、监察员和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的职能职责,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拓展。
       强化专责监督的作用。要协助党委认真落实抓监督的专责,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要切实保障党员权利,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理、反馈。要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五)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享乐奢靡的问题。采取电视通告、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方式,推动党委(党组)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办法),压实责任,形成常管严管的氛围。要紧盯转入地下的“一桌餐”问题,紧盯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款报销等环节,严肃查处错峰违纪、顶风违纪的问题,形成常态化监督、高效化处置、精准化问责的制度机制,巩固高压反腐的强大震慑。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政策落实迟滞,民生问题久拖不决,切实扭转注重形式、看重表面、侧重过程的不良倾向。要聚焦基层干部深恶痛绝的“填表报数”“文山会海”问题,推动形成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简约务实的督查机制、崇尚实干的环境氛围。要聚焦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深化治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综合运用检查通报、约谈诫勉、组织处理和追责问责等手段,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不断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收集分析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认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健全制度,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勤俭节约、高效简约、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六)聚焦深化政治巡察定位,不断巩固巡视巡察战略成果
       突出政治巡察,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全面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始终突出巡视巡察的政治体检作用,紧紧围绕政治监督“六个着力”的内容,创新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和机动式巡察,打好“组合拳”、杀个“回马枪”,推动巡察更加聚焦、更加深化、更具震慑。
       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市委巡察工作督导检查反馈意见,健全完善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程序规范,不断拓展巡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要建立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的协作机制,巡察进驻前沟通、过程中互动、结束后反馈,进一步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切实解决巡察线索成案率不高的问题,充分彰显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做实反馈整改,不断提升巡视巡察整改质量和效果。要创新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监督清单,细化实化监督措施,完善巡察整改报告制度、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要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扎实整改反馈问题,精准高效处置线索,推动有关部门反思剖析、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继续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加大审查调查力度。要持续遏增量、减存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公共资源交易、国有土地出让、重大项目招投标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的行为,持续传递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强烈信号。要继续完善班子成员包案领办案件机制,全面统筹上级转办交办、巡视巡察移送、司法机关转送、行政机关移交和网络舆情关注的各类问题线索,做到重点线索“日处置、月通报、季办结”。
       全面提升案件质量。要实施“铁案工程”,坚持重要案件审前把关,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严格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持续传递高压正风反腐、保护干部担当作为、严查重处诬告陷害“三个强烈信号”。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实行“审理二次谈话”,把审查调查的过程转变为重温誓词、重学党章、重找初心的过程,把谈话问话变为学习制度、剖析原因、落实整改的过程,让涉案人员切身感受到党的政策的强大感召力和内在说服力。要按照“心中有预案、本质保安全,措施具体化、程序作保障”的要求,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制度,认真研判安全风险,建立预案、落实措施、强化管控,严格执行省纪委《“走读式”谈话安全规程》,做到万无一失。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围绕市纪委“以案促改深化年”安排部署,坚持开门搞剖析、警示全覆盖,突出重点案件、典型案件和移送案件的反思剖析,不仅剖析发案单位的管理制度和责任落实,还要剖析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机制。要注重强化警示教育,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极少数”教育“大多数”。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充分挖掘运用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和廉政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着力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八)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分工负责、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建设绝对忠诚、团结奋进、守正创新、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五好”领导班子,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带好头、做示范,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专案组、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让全体党员争先创优的活力充分迸发。
        狠抓高质量“三转”。按照“三转”要求,全面排查,认真检点,增强“主动转”的自觉,排除干扰、顶住压力,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全部集中到主业主责上来。要科学配置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的权力和职能,充分发挥分管和协助分管的作用,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细化权力清单,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不越权、不越位、不错位。
       强化内部管理监督。要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合理划分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处分定性各个环节的权力边界,优化制度流程,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要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从小事小节抓起,从“关键少数”抓起,从办案、保密、安全、作风等各项纪律抓起,把泄露工作秘密、打听干预办案、请托违规办事、为涉案人员说情打招呼的歪风坚决刹住,把不担当、不作为,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去,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配齐建强干部队伍。要围绕“能力素质提升年”部署要求,持续抓好全员培训,认真组织分级培训、分类培训和跟班培训,统筹学习教育和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要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五用五不用”要求,统筹谋划干部的招录引进、培养管理、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尽快选优配强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的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政治为首、实干为要、实绩为主的用人导向。
        同志们,我们身处伟大变革的新时代,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头,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奋发有为,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