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0-11-19 11:42

    中国共产党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8日在临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239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建国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目标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杜侯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监督专责,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张建国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书记李正印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全面回顾总结2019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刻分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特点,对2020年全县的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讲话指出,做好今年的工作,要践行“两个维护”,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扶贫领域,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实监督专责,切实增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注重领导带头,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讲话强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勇担职责使命,切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定期听取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专门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问题、重要工作;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守土尽责、自觉担责、认真负责,压实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为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遏制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锻造过硬政治品格,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讲话要求,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视自己,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管好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意识,以严肃的组织生活和严格的标准涵养党性、成长进步,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全会认为,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本色,牢记职责使命,忠实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重大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初心本色充分彰显。始终坚定“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务实有效。强化日常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风建设成效明显。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扎实推进“三项改革”,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统筹推进专项治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特点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年”“以案促改深化年”“素质能力提升年”,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在扎实开展“三个年”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
    “规范化建设年”“以案促改深化年”“素质能力提升年”是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理效能的关键举措。“规范化建设年”,重点强化规则规定自上而下的贯彻执行,必须全面对标对表制度规定和流程体系,发现问题、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坚决做到“人人照着制度做,事事沿着程序走”;“以案促改深化年”,重点加强警示教育和剖析整改,必须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做到常态化警示、系统化剖析、跟踪式整改,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素质能力提升年”,重点突出全员教育培训和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突出政治引领,夯实纪法业务基础,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从严整肃干部队伍,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选用交流机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实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五个过硬”。
    第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不断加强对党的全面领导、党内政治生活和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跟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的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坚持制度、执行制度、完善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精准问责,有效问责,监督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第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焦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聚焦脱贫摘帽“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督导调研、市级交叉检查和第三方评估验收等方面的问题,严查会议整改、文件整改、数字整改和选择性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统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加大能源领域和国资国企反腐力度,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第三,主动深入对标对表,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协助落实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认真落实“双重领导”制度,持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常态化领导。扎实开展“回头看、低头改、带头做”,持续推进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按时建成覆盖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检举举报平台,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深化纪法贯通,主动衔接司法,继续深化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持续加强乡镇纪委的领导管理力度,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第四,着力提升监督效果,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及时充实廉政档案,建立年度监督计划,开展及时有效的监督。强化“零距离”“常态化”“面对面”的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建立乡村监督工作办法,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第五,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肃查处转入地下的“一桌餐”,重点查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款报销等错峰违纪、顶风违纪的问题,深入整治“填表报数”“文山会海”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和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持续营造高压反腐的氛围。
    第六,聚焦深化政治巡察定位,不断巩固巡视巡察战略成果。紧紧围绕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和机动式巡察,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健全完善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程序规范,建立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的互动协作机制,高质量推动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建立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监督清单,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加大巡察线索查处力度,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巡视巡察的质量和效果。
    第七,继续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遏增量、减存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严格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持续传递高压正风反腐、保护干部担当作为、严查重处诬告陷害“三个强烈信号”,全面提升案件质量。深入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第八,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五好”领导班子,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狠抓高质量“三转”,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抓好全员培训,落实“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奋发有为,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