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1-05-10 10:42

中国共产党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3日中共临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3日在临县城内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241人。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建国出席全会并讲话。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县“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会议审议通过了张彦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临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张建国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市委书记李正印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从政治上科学分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党建第一责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决完成换届任务,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作出总体安排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临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两大职责,全面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联动贯通“四项监督”,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三不”,推动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逐步提高,正风肃纪反腐保持既定的节奏步伐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客观总结过去一年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个必须”的认识体会,深入分析当前的形势任务,查找短板不足弱项,要求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切实狠下功夫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ー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紧紧围绕全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三个年”,始终奔着一流目标奋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巩固深化拓展“三个年”建设的基础上,围绕“理顺机制流程、严格执行制度、全面提升效果”持续发力,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服务保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推动形成更有利于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推动形成更加健康宽松的营商环境。
       第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一体推进“三不”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清理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重点查处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贪污侵占、受贿行贿、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反腐败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腐败增量。创新审查调查模式,加大提级办案、交叉办案、联合办案力度,加大批办、转办、督办、直办工作力度,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有序去除腐败存量;坚持“一案多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筹划建设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宣传活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第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问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恒心韧劲推动形成新风正气。持续整治“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决刹住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违规租赁办公用房、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公开通报曝光、以案为戒、反思剖析,健全常治长效的制度机制,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规定,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第四,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第五,深入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以严密监督体系构筑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监督,加大对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主动对接省市纪委监委“智慧监督”工程,加大对乡镇监察员、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有机结合、同向发力。
      第六,认真落实巡察上下联动、左右衔接要求,充分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积极谋划部署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把乡村振兴、县乡换届纳入巡察范围,不断提高政治巡察的震慑力和实效性。开展营商环境、医疗医保、供销系统等领域的专项巡察,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七,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深化改革的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常态化领导,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县管学校纪检监察体制的改革,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积极探索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第八,持续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努力锻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努力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系统内干部的轮岗交流力度,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全员轮训、全员讲课、全员实践制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约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临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