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吕梁市离石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0-11-24 11:18

 

        2月28日,中共吕梁市离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潞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吕梁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领导李军、刘俊禄、刘晓勤、白鹤、杨顺平、李晓钦、王月亮、张瑞春、景喜旺等在主会场出席。王琳主持会议。
        张潞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以“八个深刻领会”重温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从“八个着力”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通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省政协副主席、市委李正印书记在吕梁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总结了吕梁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指出全市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全面贯彻从严要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部署。离石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理解习总书记“四个坚定不移、四个坚持”的重要论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吕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吕梁市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张潞萍指出,过去的一年,离石区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吕梁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离石区委安排部署,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同时,要清醒认识到,离石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存在一些消极无为、懒政怠政、政商不清、监督虚化等方面问题,要汲取吕梁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沉痛教训,镜鉴常照、警钟长鸣,既做好刮骨疗毒、重整旗鼓的工作,又做好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工作,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方向坚定地向前迈进。
        张潞萍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一要从严强化政治监督。要确保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时时重温习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加强日常督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要确保区委重大部署要求得到贯彻落实,通过推行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制度、“红黑榜”通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要确保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增强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抓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以过硬的党性践行忠诚、担当使命。
        二要从严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要常学党章誓言,牢记初心使命,从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提高防变“免疫力”。要常照党纪国法,牢记“楚河汉界”,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常思贪欲之害,牢记前车之鉴,开展常态化的警示教育,促进以案促学、以案促改。
        三要从严完善监督体系。要突出加强对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的针对性监督,破解监督难题,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种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要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跟进调查核实,真正让权力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评价。
        四要从严加强制度建设。纪委监委要坚持“一案三查”,以案为镜鉴,通过查处一个人和一件事,挖掘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从制度上达到法纪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完善县区级反腐败制度,织密织牢笼子,在形成制度闭环、构建约束机制上做文章,确保制度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从根本上遏制引发和滋生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五要从严查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查认识、查效能、查状态、查担当、查纪律,提升观念、提升激情、提升效率。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健全完善“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位一体干部管理制度体系,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六要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守土尽责、自觉担责、认真负责,压实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区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公检法司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对反腐败工作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党建、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与管党建、管廉政、管队伍、管安全一体推进、无缝衔接。纪委监委要坚守主责主业,找准职责定位,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从专责监督的角度参与保障推动全区中心工作,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也要严肃追责问责。区委各工作部门和派出机构要协助区委抓好本领域、本系统相应的党风监督工作。每名领导干部都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七要从严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区纪委监委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精准精细办好每起案件,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尺度不准、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灯下黑”问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其他区四大班子领导及区级领导,区人大办、区政协办主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委书记,区纪委机关各室负责人、巡察专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及副科级以上干部,部分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2019年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