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柳林县委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柳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9 15:4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6日至12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柳林县开展了扶贫攻坚专项巡视。2020年1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柳林县委集中反馈了4个方面11条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接收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意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整改工作。及时召开了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逐条对照梳理,将反馈的11条问题分解细化为19条,逐条明确相应县级领导为整改责任人,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39条,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清单”,实行了限期整改和“销号制”。实行了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制度,每周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到位。选配15名县级领导分别担任15个乡镇党委第一书记,督促指导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各县级领导分头带队,多次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检查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催办、提醒、约谈等形式推动问题整改。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了3个督战组,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以严肃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巡视反馈意见11条,梳理分解问题19条,全部整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系统、深入,有重形式、轻实效的倾向,距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的问题。县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学习了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重温了“三篇光辉文献”。同时,注重理论学习效果向实际工作成果的转化,先后四次组织扶贫工作人员7400余人次进行了专题培训,切实做到了学懂弄通做实。

(二)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有偏差方面

2.针对“义务教育方面,县乡村三级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差距较大,发展不均衡,乡村学校留不住老师、留不住学生现象较为普遍,与扶贫先扶智的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出台了《柳林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计划投资1.6亿元,新建2所寄宿制小学;投资1969万元,改扩建5所中小学;完成3所中心幼儿园建设。向农村薄弱学校选派教师162名,培养农村家乡好教师245名。实行乡村优秀教师培育奖励,建立了县乡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推动县乡村三级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发展,确保把扶贫先扶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3.针对“基本医疗保障方面,盲目提高保障标准,2017年柳林县在省确定的35种慢性病目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80种,财政增加投入373.87万元;2017年和2018年还为贫困户办理了意外伤害险,财政投入共增加了131.6万元;此外,通过补充协议保险,贫困户门诊慢性病和省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药费报销比例100%”的问题。按照省定健康扶贫政策标准全面整改规范,取消了自加的80种慢性病报销病种及意外伤害险、住院报销“县内保险再报销”项目。

4.针对“住房安全保障方面,2019年对动态新增的310户危房改造工作推进缓慢,截至2019年11月,还有29户正在改造,33户还未动工;2015年到2017年,因采煤沉陷导致7个乡镇25个村3732户需搬迁安置,其中未安置的1053户,涉及贫困户16户43人;2017年孟门镇柳家坡村整村搬迁安置后,今年又有15户村民因采煤沉陷导致房屋出现裂缝,涉及贫困户5户10人。穆村镇因采煤沉陷区13个自然村受损房屋678处,涉及1274户3812人,其中贫困户69户221人”的问题。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的整改工作小组,推动危房改造和采煤沉陷区治理。截至目前,2019年动态新增的310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采煤沉陷区涉及39户贫困户住房问题采用公租房安置到位;孟门和陈家湾1053户已制定选房分房方案,6月底前梯次完成主体工程和分房选房工作,8月底全部安置到位。穆村镇经核查不属于采煤沉陷区,且涉及贫困户的住房均安全。

5.针对“饮水安全工作方面,解决因采煤沉陷造成的饮水问题不到位”的问题。政府县长亲自挂帅,推动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一是因采煤漏水导致拉水吃的5个村,其中4个实施饮水安全巩固项目,剩余1个整村移民搬迁。二是涉及70个行政村1.39万户的旱井水净化工程,完成5005户,其余6月底全部加装到位;涉及35个行政村的分质供水工程,64台分质供水处理设备已安装10台,其余6月底安装到位。三是实施城乡供水延网扩面标准化建设项目63处,涉及95个行政村2.5万户,7月底全部通水受益。

(三)统筹贫与非贫工作不到位方面

6.针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不够紧密,统筹推进贫与非贫协调发展措施不多,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享受政策差距较大。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特别是边缘户不同程度地出现发展滞后、保障不足的现象,有的方面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倒挂’”的问题。出台了《柳林县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完胜行动方案》,建立了协调发展机制,针对边缘贫困户,在政策扶持、发展措施上想办法、出实招,持续稳定增收。建立了“以贫困村投入为主,非贫困村投入为辅”工作机制,推动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四)产业扶贫效果不明显方面

7.针对“产业扶贫作用发挥不够,全县52个贫困村中有33个村将传统的红枣和核桃主导产业,作为特色产业,虽然种植规模大、产量高,但产业链延伸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积极申报柳林现代农业开发区,精心实施“十园百村工程”,打造100个基地,覆盖52个贫困村。精细化管理2万亩红枣振兴示范园;深化与山西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研发红枣功能食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3万亩。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和设施农业,发展绿色谷子1.5万亩、旱作有机谷子2000亩,旱地有机瓜菜2000亩,优质食用菌50万棒,中药材3500亩。新培育3个万头生猪养殖龙头企业。

8.针对“带贫益贫效果不佳,涉及44个贫困村共7717千瓦光伏电站项目,虽然已并网发电,但没有享受国家补贴电价,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作用不强”的问题。县委正在申请将25座村级电站全部录入国家补贴目录。目前,全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总规模8257千瓦,覆盖11个乡镇45个贫困村1239户贫困户。2019年收益278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收益64.3万元,按村集体40%、贫困户60%的比例全部分配,设置公益岗位30个,带贫作用明显。

9.针对“造血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扶贫项目盈利能力弱,引领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一是重点发展了红枣、核桃、小杂粮、生猪养殖、食用菌、白酒酿制等20余项特色产业,覆盖贫困人口9173户,充分发挥扶贫产业引领带动作用和造血作用。二是强化扶贫项目监督,对涉嫌偷工减料工程进行了查处;开展了扶贫合作社专项整治,收回违规使用资金67.96万元,对监管缺失、优亲厚友的6名村干部党纪政务处分,1名贪污侵占专项资金的移送司法机关。三是积极发挥高家沟乡农贸市场功效。2018年9月将农贸市场整体出租,租期10年,每年租金10万元;2019年9月,利用农民丰收节和柳林县首届红枣文化节的有利机遇,引进阿里电商等20家企业入驻。

(五)监管责任不到位方面

10.针对“监管职责应尽未尽,部分行业监管部门和乡镇对扶贫项目督导检查做的不实”的问题。建立健全《柳林县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柳林县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制度》《柳林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强化行业部门和乡镇监管责任。

(六)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方面

11.针对“县委对整改工作虽有安排部署,也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要求,但在跟踪督促、效果评估、成果运用等方面下的功夫还不够。存在问题整改流于形式,部分问题反复发生,就事论事整改多,主动延伸、拓展少,问题整改成果运用不足”的问题。出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3个督战组,全程跟踪督办,印发5期《提醒卡》和7期《督办函》。每周一由县委书记亲自主持,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题调度。实行“回头看”,主动延伸拓展,加强问题整改效果评估和成果运用。对合作社资金风险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对贫困户动态管理、建档立卡信息全部整改。

(七)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方面

12.针对“聚焦扶贫领域监督不足、力度不够”的问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力度。截至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3条,发现套取危房改造资金、优亲厚友、索要克扣问题线索14条16人。

(八)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

13.针对“派驻纪检组对派驻单位的业务工作不熟悉,掌握关于扶贫领域各个行业专业不足,监督工作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加强业务指导,组织派驻纪检组全体人员对各项扶贫政策、惠民政策、业务知识等进行培训,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80余批次,督促整改问题28条。

14.针对“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监督关口向村级组织延伸不够,通过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数量少”的问题。今年以来,各乡镇纪委共开展督查14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58条,发现问题线索7条。对全县107个村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发现问题线索74条,其中8个重点村发现挪用救灾款、索要危房改造资金等线索6条。

(九)村级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作用弱方面

15.针对“2019年全县有30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其中连续两年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有18个,有8个贫困村,插花村22个;发展党员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行村支部书记“一肩挑”,选派53名县乡单位干部到农村任职,3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提升。实施发展党员两年计划,消化10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7个,5年以上60个。

16.针对“农村干部“走读”较为普遍,全县507名农村“两委”主干,长期不在村居住的有141名,占比28.5%”的问题。强化农村“两委”干部日常管理,实行轮流坐班、去向公示和请假报备制度。对17名村不合格的“两委”干部予以调整撤换,有效解决了“走读”问题。

(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方面

17.针对“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大部分依靠土地租赁等简单方式实现,持续发展力不强”的问题。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推行“党支部+能人大户”模式,推进“三变”改革,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全县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超过80%。

(十一)执行帮扶要求不严格方面

18.针对“‘三支队伍’执行‘五天四夜’制度不够严格,思想松懈的问题有所抬头,驻村帮扶工作的力度有所减弱”的问题。成立了督战组,对“三支队伍”思想状态、“五天四夜”驻村情况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对违反驻村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共下发约谈书47份,约谈113人次,涉及11个乡镇、36个单位、20名第一书记、46名工作队员。

19.针对“落实帮扶包联要求不到位,有的干部一人包联几十个贫困户,与每名帮扶工作人员帮扶不超过5户的要求不符”的问题。严格按照每名帮扶干部不超过5户的要求,对干部帮扶包联工作全面整改规范。

三、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总的处置情况

巡视组共移交信访举报件71件,其中,移交县纪委的问题线索31件,正在办理6件(重复1件),其余全部处置;移交县委政法委7件,正在办理1件,其余全部处置;移交县信访局33件,全部办结。反馈意见11条,梳理分解问题19条,已整改完成19条,占比100 %。采取整改措施39条,制定和修订制度20项,开展专项治理1次。党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清理规范违规违纪资金67.9万元。

四、提升整改质量,推动全县实现高质量脱贫

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持续抓好整改成果巩固提升,以整改实效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1.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楼阳生书记吕梁座谈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安排部署,持续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2.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压实三级书记抓脱贫政治责任、“三支队伍”帮扶责任、督查部门考核责任,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加大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监管力度,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问题严肃问责。

3.提升整改质量。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对不达要求的坚决“回炉补课”。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深化校地合作,大力开发功能产品,增加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加快“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建设,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切实提升整改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打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