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交口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4-08 15:35

3月31日,十一届交口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筱莉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湖平作安排部署。

本轮巡察从3月底至6月中旬。采取常规巡察方式,派出3个巡察组,对7个县直单位党组和2个行政村采取“一拖三”的方式开展巡察。巡察期间,由县委组织部与县委宣传部分别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会上,杨湖平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巡视工作方针贯彻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要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着力推动解决影响全县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二要把握职责使命,把清廉交口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把各单位各部门清廉建设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推动解决影响全面建设清廉交口的突出问题。三要充分发挥巡察优势,将“三不”一体推进贯彻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要注重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要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补齐制度短板和治理漏洞,要加强党员干部党章党纪党规教育。四要持续加强规范化建设,将高质量要求贯彻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必须进一步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查找短板、改进工作,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巡察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杨湖平指出,要立足各单位职责定位,认真开展好常规巡察。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深入查找并纠正政治偏差,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发现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屡巡屡犯等典型问题。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要重点查找“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要重点查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要重点查找违纪违法问题,查找发现一批问题线索。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

杨湖平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提升对村巡察实效。进一步深化细化监督内容,解决好巡察什么的问题;进一步探索创新方式方法,解决好怎么巡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解决好整改到位的问题。

杨湖平强调,要做实工作准备、严明纪律要求,始终维护县委巡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一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各巡察组要认真组织学习“三本规程”,掌握流程方法,促进人员快速融合。二要全面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不仅要看数量,更重要的是看质量。发现问题要突出重点。要认真分析、比较选择、善于取舍。分析问题要客观全面。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客观精准分析,要全面、历史、辩证地审视分析。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确保问题更加客观、更加精准,形成同题共答的合力。三要强化监督管理。巡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巡察办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巡察干部严守各项纪律。

周筱莉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强调,一是聚焦政治监督,要非常清楚巡什么。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按照“三个聚焦”的要求,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要查找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以巡察监督的新成效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增强政治本领,要明白应该怎么巡。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政策文件,提高精准分析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巡察干部要带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在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履职尽责中淬炼忠诚,要在审慎行使权力、加强自身建设中检验忠诚。三是提高政治站位,被巡察党组织要清楚怎么配合。被巡察党组织要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全面配合巡察工作;被巡察党组织领导干部要强化自我革命的自觉和直面问题的勇气,客观全面地向巡察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要与巡察组一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