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口县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09 16:48

2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交口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应到县纪委委员16人,实到15人,符合有关规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我县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任务,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交口,为“三优两区”战略提供坚强保障。县委书记刘惠民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交口,持续为“三优两区”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的重要讲话。会议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

县领导李刚、张建良、陈伟、朱和平、李晓钦、刘海贵、周筱莉、王卫平、张建军、杨湖平等参加会议。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湖平同志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提醒谈话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

刘惠民同志在讲话中对2021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客观总结。去年以来,县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变化,一是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干部真正学会了既低头拉车,又抬头看路,捍卫“两个确立”和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二是干部作风切实好转,各乡镇2021年平均收文比2020年同比减少27%,会议同比减少20%,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沉下身子抓落实。三是执纪问责更加精准。2021年我县查办案件和处分人数较2020年降低45.5%,处分科级干部人数较2020年降低51.3%,线索处置更加规范科学,监督执纪更加审慎稳妥,问责处理更加精准有效。

刘惠民指出,纪检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聚焦从严治党这一关键性任务,全面建设清廉交口,保障中央决策在我县落地落实,保障县委政府工作顺利推进。

刘惠民要求,一要站位政治抓监督,各级各部门、各级纪监组织都要充分认识到政治监督的重大意义,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执纪问责,推动形成紧跟党中央步伐、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和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际工作中。

二要宽严相济抓反腐。坚持从严基调,紧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生态环境保护、干部作风建设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持续加强监督,特别是在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方面,要下狠劲、出狠招,集中力量查办一批重大典型案件,让心存侥幸者心生畏惧,让违纪违法者付出代价。坚持精准问责,问责不精准,就会打击士气、有失公允,纪检系统查办案件,必须先把职责捋清楚,是谁的责任就精准问责谁,特别是行业领域的案子,一定要首先对行业部门的责任进行倒查。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完善不能腐的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廉洁从政成为每个干部的思想自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树好导向、从严管理、大胆容错,推动形成实心用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要一以贯之抓作风,盯紧“两个文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常态化跟进监督,坚决纠治各级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习气和衙门作风,推动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上,让减负成果更好体现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上。要盯紧群众利益,坚持把解决群众问题作为工作标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企业审批服务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等行为,推动民生政策落实,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要盯紧日常小事。把抓节日与抓日常结合起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查收送节礼、街头吃喝等问题,深入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要反躬自省抓自身。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纪检干部首先要做到自身过硬,才能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要政治上过硬,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系统自身建设,切实以维护政治生态的实际成效体现过硬的政治担当。要在作风上过硬,以最高标准、最严纪律要求自己,坚决做到监督别人的事首先自己做得到。要在能力上过硬,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刘惠民强调,全面建设清廉交口是确保县委“三优两区”战略取得重大战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让我们坚定信心、坚守初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交口各项事业进步提供更为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加会议的还有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县级领导,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记者:王夏峰  穆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