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交口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交口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0 11:23

       中国共产党交口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7日在交口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31人。
        县委书记霍慧文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政府各副县长,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代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十届七次全会发展思路和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刘明山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霍慧文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总结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讲话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强化人民立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强化监督实效,着力完善权力监督体系;要强化政治担当,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直面问题、剖析深刻,要求明确、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县委始终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对于我县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为,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担当奋进勇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更加坚定有力;对标对表深化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牢牢坚守监督第一职责,监督效能进一步凸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力度持续加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全面落实“五个过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求必须强化忧患意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更是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大有作为的一年。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年”“以案促改深化年”“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交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会议要求,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领导决策、机关党建、工作运行、日常管理、干部行为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形成“人人照着制度做,事事沿着程序走”的规范化格局。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深化年”活动,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找准发案原因,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扎实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抓党性锤炼、提高政治能力,抓学习教育、提高精准履职能力,抓比武促进、提高业务突破能力,抓作风纪律、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抓实践锻炼、提高服务大局能力,努力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
        会议提出,“三个年”活动贯穿全年始终,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第一,精准有效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把握政治监督重点,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保障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强化监督措施,用足用好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细化落实《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的具体举措,部署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形成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
        第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政策搞变通、“虚假式”脱贫和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问责。统筹县纪委机关办案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三支力量,加大扶贫领域案件查办和典型案例通报、媒体曝光、警示教育力度。继续巩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要保护一线扶贫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科学准确容错纠错。
        第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以及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加大金融、环保等领域反腐力度,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全力实施“铁案工程”,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考核评查办法。严格落实“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大力弘扬优秀廉政文化,全力推动交口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建成投用。
        第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化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常态化开展重要节点“四风”问题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严查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问题。部署开展规范办公用房“回头看”专项行动。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精简文件会议、规范调查研究、减少督查检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查处、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第五,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全面提升监督实效。研究出台推进监督贯通协同实施方案,协同优化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监督职责,形成“四个全覆盖”监督合力。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把“三个区分开来”,合理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行为。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彰显利剑震慑作用。认真落实县委十届巡察工作规划,稳步推进第七轮巡察工作,统筹安排第八轮、九轮常规巡察,开展特定领域专项巡察。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研究制定巡察成果运用办法,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规范党对反腐败斗争集中统一领导决策机制,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自觉把县委的领导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规范执纪执法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执行“规则”“规定”,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的衔接办法,做好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全面规范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机制,优化提升派驻机构“11+X”监督模式,积极发挥县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室职能作用。
        第八,从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政治引领,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规范化水平,推动模范机关建设。深化全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肃整治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注重纪检监察干部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选树纪检监察系统模范人物、先进典型,深化拓展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保持韧劲定力,以更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