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湖平在十一届交口县纪委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3-09 11:03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面建设清廉交口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交口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杨湖平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交口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要求,按照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刘惠民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县委传承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胜利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圆满完成了县乡村换届工作,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全县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县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忠诚履职,扎实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更加有力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增强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梳理完善工作,实施台账式管理、清单化监督。对照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29项内容和市委政治监督“十个紧盯”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6条。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粮食购销系统腐败、供销系统腐败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发现问题85条,督促整改75条,转为问题线索10条,推动削减违纪违法存量,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释放生态环保领域紧盯不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坚决扛牢换届风气监督政治责任,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03人次,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3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人,以严肃问责保障县乡村换届风清气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了县医疗集团副院长董某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典型案件。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不动摇,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2021年处置问题线索599件、立案168件、组织处理270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65人(其中科级干部19人),留置1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通过监督办案挽回经济损失594.55万元。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1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4人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相关问题7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人倒查扫黑除恶案件5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粮食购销系统专项整治中,梳理问题线索10件,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供销系统专项整治中,立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挽回经济损失21.2万元。扎实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27名党政领导干部予以退股退钱,其中2名党政领导干部主动辞职并上缴相关待遇32.6万元。严肃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立案12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强化警示教育,编印了《交口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83场次。突出以案促改再深化,坚持做到“一案双查”“一案两会”“一案五书”“一案多制”。交口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展馆基本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三)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巩固拓展。2021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7人,通报典型案例6批次18人。开展“吃喝风”专项监督检查,查处2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人。持续开展精文减会监督检查,2021年乡镇平均收文717份2020年下降27.20%。督促落实县委《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行动计划》,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

(四)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更加精准有效。全县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218件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60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74.7%、21.5%,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县13个县直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关键少数进行政治“画像”。发挥基层监督作用,成立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全年处置问题线索5件、立案2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人。择优选配88名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97%的行政村实现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强化派驻监督职能,2021年全县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处置问题线索202件、立案29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106人。持续放大巡察监督效应,圆满完成十届县委第九轮巡察,对12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发现共性问题121个,移交问题线索19条。对十届县委第七、八、九轮巡察整改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438条,整改率达95%,修订完善制度17项。1个乡镇和5个县直单位开展机动式巡察,发现共性问题66个,问题线索12条,移送县委组织部涉组涉干问题19个,移送县委宣传部意识形态领域问题2个。

(五)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成效更加明显。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专项监督,查处“过渡期”腐败问题1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扎实开展了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三个一批”重点整治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督促21个单位完成38项责任事项。推动省市推送的11件重复举报件全部办结。深入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全年完成处遗首登2336套,新建首登739套,处遗转移登记1550套,新建转移登记739套,完成率68.97%。持续深化历史文物保护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书面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问题线索5批次122件;向县委主要领导请示报告初核、立案审批等事项42次,报告问题线索5批次122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扎实开坚持守住安全底线,全年办案安全零事故。创新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县委把完善监督体系纳入“十四五”规划,修订完善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加强与人大、民主、行政等其它监督统筹协调,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监督合力。2021年,县纪委监委向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0件,县公检法、审计等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74件,实现了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结合全县派驻机构改革,设立交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配备了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积极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引领保障开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七)始终坚持严管严治,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更加彰显。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多层次多形式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受到市委表彰。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持续走深走实全年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7批次625人次干部素质明显提升。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反腐败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全年提拔重用干部19人次、调整交流9人次、上派跟班学习锻炼24人次。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明“七个严禁”纪律要求,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干部家访、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外出报备等内控制度,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对“八小时之外”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2021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0件,立案1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有力维护了干部队伍纯洁性。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突出,新型腐败问题隐藏较深,“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等等。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有的政治监督不够精准有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还有差距;有的斗争精神不强、斗争本领不高,还不能完全适应专业化要求;有的安全意识不足、制度执行不严,还存在安全隐患有的自我约束不严,“灯下黑”问题还时有发生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部署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交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推进清廉交口建设,抓好“三个巩固”,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面推进清廉交口建设。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省委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出的重大部署,市委对标对表,对全面建设清廉吕梁作出了安排部署。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全面建设清廉交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机构、乡镇纪委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委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协助党委(党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着力构建“两个维护”责任落实、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清廉文化培育、清廉单元创建“五个体系”工作矩阵,实施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六大创建行动,务求取得实效

——抓好“三个巩固”。根据市纪委部署要求,今年我们要下功夫抓好“三个巩固”工作。巩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效,要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进一步规范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人人照着制度做,事事沿着程序走”。巩固深化以案促改成效,要进一步规范“一案双查”“一案两会”“一案五书”“一案多制”等制度的执行,切实解决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推进以案促改巩固提升。巩固提升素质能力成效,要下大力气抓好培训培养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注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谈话突破、文字综合等方面的能力。要及时补充新鲜血液,重视后备干部培养,保持干部梯次,增强队伍活力。

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全面推进清廉交口建设和着力抓好“三个巩固”为牵引,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把牢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三新一高”、“十四五”规划、“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交口落地见效。聚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省市“两会”成功举办,稳妥做好涉纪信访举报等工作,切实维护良好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

主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坚持在围绕中心上把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聚焦我“三优两区”战略六个方面提升,推动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落细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级各部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及驻村单位存在的责任、作风、腐败等突出问题,助力做足脱贫成色,蹚出振兴之路。持续引深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吃拿卡要、冷硬横推、推诿扯皮等行为从严从快查处紧盯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引深打击私挖盗采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肃查处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失职渎职、收受财物及充当“保护伞”问题一严到底,绝不姑息紧盯平安交口建设,以严监督防范化解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金融、国企、地方债务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持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震慑,维护社会正义;紧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开展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以监督执纪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二)坚定不移推进系统施治,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保持“惩”的力度不减弱。以狠抓办案引领“三不”一体推进,紧盯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项目,紧盯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教育改革、应急管理、技术改造等重要资金投入;紧盯金融、国企、政法、资源等重点领域,紧盯干部选任、行政审批、资金拨付、项目招投标等重点环节,紧盯政商勾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重要问题,重点查处举报线索较多、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一把手或“关键少数”腐败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凌厉攻势。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专项行动等工作,推动专项治理形成常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信息录入“黑名单”制度,综合运用纪律、法律等多种手段惩戒教育行贿人,斩断“围猎”与“被围猎”利益链,有力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强化“治”的措施不放松。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权威性、操作性和约束力。做好个案深度剖析,强化类案共性分析,着力发现案件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风险隐患,分层分类在全行业、全系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实现同题共答、同病共治。加强与上级纪委监委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工作的配套衔接,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高度关注年轻干部成长,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完善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构建“防”的体系不懈怠。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法宝”作用,把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狠抓清廉文化培育,持续深入挖掘交口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和优秀清廉文化资源,改造提升一批乡镇和县直单位廉政教育示范点,高标准启用交口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展馆。持续深化同级同类常态化警示教育,注重完善审查调查与警示教育联动机制,在查办案件中同步挖掘、整理、汇集警示教育资源,在发案单位和相关行业系统开展全覆盖式警示教育。将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有机结合,加强同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单位的协同联动,宣传好身边先进典型,把警示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选课程,厚植“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和文化涵养。

三)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持续整治“四风”顽瘴痼疾。坚决纠正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查处上宽松软等倾向性问题。在纠治重点上,既要防止“旧病”复发,又要纠治隐形变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紧盯贯彻落实我县精文简会“十六条”和简化财政投资项目审批“两个文件”过程中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和过度留痕问题,紧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拓展监督触角,加大处理力度。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行为,以及新出现的私车公养、变相收受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冲抵或掩盖超标接待费用等新花样,及时查处、反复敲打,对顶风违纪、性质恶劣的违纪行为从重处理,让不知止、不收敛的人受到切肤之痛。持续推动移风易俗落实落细,督促党员领导干部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

深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精准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紧扣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三项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克扣截留、优亲厚友等问题,推动乡村“五大振兴”走正走实、走稳走快。聚焦群众所急所盼,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政策不折不扣执行、保质保量落实。聚焦群众所痛所恶,深挖细查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拆迁安置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聚焦群众所需所愿,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督促推动棚户区改造、城乡街道建设,全面完成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巩固深化常态化“打伞破网”扫黑除恶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支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系统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强化监督下沉落地,组织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涉纪重信重访化解力度,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对查处基层腐败不力的严肃问责。持续深化加强基层监督治理整治“三个一批”和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全方位梳理薄弱环节和漏洞,不断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的监督,强化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责任和履职能力考核,建立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清单化管理模式,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做精做实监督首要职责,推动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面加强改进日常监督。以政治监督引领日常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下沉监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切实把重点问题转化为“初核”内容和成案要件;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处置议事规则、办理程序,防止个人说了算,防止大范围研究讨论造成失密泄密。探索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拓展监督途径,让监督更有力更高效更智慧。

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研究制定具体监督办法,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对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发挥“头雁效应”。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线索排查、纪律审查,督促“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贯通融合凝聚监督合力。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促改、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任务,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与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推动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更加注重有机贯通、相互配合,让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构建紧密衔接的监督之网。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推动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健全完善“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异地交叉办案机制,有效增强监督合力。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增强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

高质量谋划十一届县委巡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巡察工作,谋划制定十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优两区”战略实施,高质量完成十一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组织开展第二轮、第三轮巡察。

扎实推进上下联动。立足常规巡察,主动对标对表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全力支持配合开展联动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形成上下贯通、纵向联动的系统优势;把巡察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纳入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大盘子”,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效;做好精准分类施策,高质量组织开展村(社区)巡察工作。

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从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入手,聚焦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做好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整改监督工作,推动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问题施治,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成效。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

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统筹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通过分析研判形势、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全面清理和明确各类职权,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监督,推行单位(个人)廉政风险自查、党委(党组)审查、纪检监察机关督查的“三查”工作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控不走过场、落到实处。用好问责利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精准问责凝聚正面导向作用,唤醒干部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在实处。

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严格落实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加大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管理、指导和考核力度,切实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调整优化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推动派驻机构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与时俱进加强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建设和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审慎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将依法履行监察职能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法律化。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勇于自我革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纪委常委会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月初计划、月中督办、月末盘点工作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把方向、谋大局、抓重点、促落实的能力水平。自觉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激发担当干事活力。坚持办精品案件、带精品队伍,深化全员培训,按照“师傅型、骨干型、培养型”分层分类建立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人才库,有效运用“师傅带徒弟学”“到监督办案一线学”“到文字材料一线学”等方式,贯通培养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在急难险重一线识别干部、检验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加强系统内部轮岗和内外双向交流力度,让有为者有“位子”、实干者有“平台”、担当者有“后台”。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力度,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延伸考察、政治家访等制度措施,积极稳妥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树立“有为才有位”“把个人交给事业,把进步交给组织”的鲜明用人导向。

严管严治净化队伍。严格落实“七个严禁”纪律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时刻高度警惕各种“围猎”和“腐蚀”。严防“灯下黑”,绝不“护犊子”,对违纪违法行为绝不留情面,一律严肃查处,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全面建设清廉交口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交口“三优两区”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