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巡察 提升监督质效 为交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交城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12-10 09:00

根据市县联动巡察工作要求,经县委同意,2021年12月10日,十六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纪委监委会议室召开。会议宣读了十六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宣布了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薛平作动员讲话,县委常委、县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左燕娜主持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全体人员,县纪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县直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

薛平书记在充分肯定十五届县委巡察成效的基础上,就做好本轮巡察工作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中增强做好巡察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巡察的职能定位、职责使命,坚持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准确把握交城发展大局对巡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坚定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历史任务,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紧跟时代步伐和发展形势,全面学习掌握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坚守政治定位,围绕“三个聚焦”,在深化政治巡察中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聚焦党中央理论路线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结合被巡单位“三定”方案和习总书记对各领域重要指示精神,逐一对照,全面查找;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关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情况,重点关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情况,重点关注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督促有针对性地整改整顿,不断提升组织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进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他要求,要持续加强巡察队伍自身建设,彰显“忠诚、干净、担当”本色。加强政治和业务素质建设,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打造一支过硬的巡察队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巡察,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内部监督体系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守各项纪律,忠诚履职、务实重干,巡出广度、察出深度,全力打好十六届县委巡察“第一仗”,实现“首战必胜、精彩开局”的工作目标,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转型引领蹚出新路,挺进全省第一方阵”保驾护航!

左燕娜部长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强调:聚焦政治监督,突出“两个维护”,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按照“三个聚焦”的要求,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增强巡察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政策文件,熟练掌握政策依据、政策标准,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参加巡察作为锻炼提升的重要平台,作为接受组织考验的重要机会,时时处处把党的纪律当做高压线,严守纪律规矩、严谨务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巡察任务。勇于直面问题,强化自我革命的自觉和直面问题的勇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接受巡察监督,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与县委巡察组一道,共同完成好县委交付的巡察任务。

会上巡察办主任张俊升解读了巡察方案,并就巡察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十六届县委第一轮巡察采取常规巡察方式,派出4个巡察组,对县文化和旅游局、水利局、融媒体中心、民政局、县总工会、科学技术协会、妇女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交城县委员会共11个县管单位党组(含不设党组的单位领导班子)采取“一拖二”的方式开展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要严格按照巡察程序开展工作,做好做实准备、进驻、巡察、汇报、移交、反馈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