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交城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11-30 09:17

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壯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彰显了我们党深厚的为民情怀。

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巡察工作的价值取向,巡察作为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巡察“三个聚焦”中第二个聚焦就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坚持人民至上”贯彻巡察工作的全过程,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眼睛要向“下”看。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通过治理基层“微腐败”,净化基层“微生态”,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处理。这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  

二是脚步要向“下”走。坚持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充分运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走访群众,精准发现问题。特别是在对村巡察或是巡察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业、水利、民政等单位时,巡察组更要深入基层,从民生项目、民生工程、便民服务中抽丝剥茧,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责任走的原则,从资金流向、项目落实中发现问题,同时在巡察走访过程中要主动化解群众疑问,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认可和信任。

在具体的巡察过程中可以因地制宜采取“三抓”“四诊”“六访”的巡察方式,着力解决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

“三抓”就是抓重点人、重点职能、重点项目:重点人即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重点职能即单位的主要职能职责及涉及民生的核心职能,比如说巡察公安局,就要紧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侦办打击违法案件、户籍管理、公安干部管理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再比如说巡察民政局,要紧盯社会福利、低保五保、社会救灾救助、民间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履职情况;重点项目即单位对于近几年承办中央、省、市、县交办的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安排部署推进情况特别要关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进行过重要指示批示的,比如说巡察行政审批局,就要紧盯单位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审批改革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巡察教育局,就要看教育双减、校外培训整治、思政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

“四诊”即望、闻、问、切。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的全面政治体检,通过望闻问切去了解单位的整体情况,是对一个单位政治画像的重要基础。“望”,一要用眼睛去观察真实情况,不能只是简单听听汇报、看看数字。二要看干部的精神面貌是否饱满,作风是否过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单位领导班子抓干部队伍教育建设情况;“闻”,要耳听八方,深切感知被巡察单位的政风民风、社会反响、民众述求等情况,从中了解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情况;“问”,要坚持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去,问民生、问民需。也可以创新运用信封式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比如在巡察医保局时,我们对全县73家定点药店及8家民营医院发放了信封式调查问卷,通过调查问卷发现有70%的药店未开设夜间售药窗口,在问询医保局督查次数一栏,大部分医疗机构写着每年2-3次,这与医保局自身设定的每月两次检查严重不符,通过这些,反映出局领导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关于问,还有一点就是关于群众问政的一些有效探索。近来比较火爆的一部电视剧《突围》中,京州市纪委在本市光明区组织了一场述职述廉报告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逐一进行了述职述廉,并由现场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群众代表现场打分,并接受现场代表的现场问询。在我们巡察工作中也可以探索开展,在进驻被巡单位后,可以组织一场类似的述职述廉会,组织机关干部、县人大代表及群众进行现场不记名打分,并组织县人大代表及群众进行现场问询。之前我们巡察进驻后一般也会组织进行民主测评,但测评的结果不够客观、全面、公正,取得的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开展现场问政,变“公述公评”为“公述民评”,传递民情民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也能让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切”,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短平快地查处一批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六访”主要是在对村巡察时要把“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离任老同志、老党员、贫困户和低保五保户、危房改造户、老上访户等作为“六访”对象,因人而异确定访谈形式,话初心、讲担当、拉家常,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及干部履职尽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