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靶向聚合力 监督整治见实效 ——交城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面对面”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1-19 19:50

“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12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有力释放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号,让我们每位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牢树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使我们受警省、明界线,督促我们更好履职尽责……”交城县市场局负责人说。8月1日,交城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直面问题,召开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面对面”,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基层,全面摸排查找问题,以小切口抓好问题大整改,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

一是找准“小切口”,精准靶向监督。坚持“群众身边无小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群众身边“微腐败”,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深入58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一线从小处着手,就住建、文旅、交通等重点领域对十乡镇、天宁六街道生态环保、百姓出行、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22次明察暗访,发现和纠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16个突出问题,集中纠治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做到有人抓、有人改、有实效。

二是搭建“连心桥”,倒逼责任落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面对面”活动,采用“播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视频+责任单位现场解答+‘一把手’作整改承诺”模式,现场播放了县纪委监委暗访拍摄的北环路河道卫生、占道经营、公共厕所使用难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12条视频,活动现场的“两代表一委员”现场提出疑问,由住建局、文旅局、交通局、交警队、市场局、烟草公司、西营镇7家责任单位“一把手”进行现场回应、现场答疑、现场表态,并对整改期限进行现场承诺,有效搭建起干群“连心桥”,极大推动了问题整改进度。

三是统筹“一盘棋”,实现贯通融合。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贯通联动机制,牵牢职能部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会同38家成员单位和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项目经营管理化模式”,实行统筹、带头落实责任,各家单位各负其责,有效推动责任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贯通运作模式,持续跟踪监督,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四是巧用“融媒体”,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开门搞整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公众号进行多渠道宣传,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媒体作用,同时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及时在县电视台公开整治成果,接受群众检验,去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通过电视台、门户网站平台及时公开通报,取得了积极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