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4 20:17

1.交城县会立乡龙江寨村村委原主任田守功等人套取水利工程款的问题。2009年底,会立乡龙江寨村曹家庄组、米家庄组实施水利工程项目,时任会立乡龙江寨村村委主任田守功、龙江寨村村委委员兼曹家庄组组长田虎林、龙江寨村报账员霍根贵三人,合伙通过伪造收据和用工工资花名表等方式,套取水利工程款43435元并私分。2018年11月,田守功、田虎林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霍根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责令退赔。因履职不力,工程验收人员郭忠、毕继东、程小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文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孝义市崇文街道办事处民政助理员郭艳萍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专项资金挪作他用的问题。2016年6月,桃园堡村向崇文街道办事处申请资金维修门洞,民政助理员郭艳萍未认真审核,将该申请以救灾的名义上报,致使23900元救灾款用于维修门洞。2018年12月,郭艳萍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3.岚县岚城镇民政办负责人郭林珍违规确定特困供养对象的问题。2013年12月,时任岚城镇民政办负责人郭林珍在确定特困供养对象救助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将不符合条件的岚城镇前庄村两户村民确定为特困供养对象。2019年1月,郭林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文水县南安镇南安村党支部原书记赵扣青贪污挪用专项救灾款的问题。2006年至2007年,赵扣青违规将文水县民政局与南安镇政府拨付给南安村的专项救灾款139000元,用于村委其他开支;2010年至2012年,赵扣青利用职务之便,指使他人采用虚列救助对象等方式,套取58270元救灾款,据为己有。此外,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赵扣青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5.离石区农委原党组书记、主任辛和平违规使用专项补助资金、违规收取培训费的问题。2013年至2014年,离石区农委违规使用新型农民培训和农技推广补助资金,支付单位燃油费共计47508.95元,违规使用食用菌、中药材、基层农技推广等项目补助资金,发放临时人员工资共计179070元;2016年,以培训费名义向19家中药材种植户共计收取50400元,用于支付单位临时人员工资等。对此,辛和平负有直接责任。此外,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3月,辛和平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