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交城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交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3 09:00

中国共产党交城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2日在交城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158人。

县委书记刘旋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要求,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薛海斌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全面建设清廉交城 为实现转型引领蹚出新路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刘旋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林武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以及孙大军同志在吕梁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县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科学分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提出全面建设清廉交城的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清廉交城的动员令。讲话站位高远、立场坚定,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县委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对于我县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认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更加坚定;“三不”重要方略一体推进,惩治腐败综合效应更加突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效更加显著;做细做实监督首责,立体监督体系更加全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更加释放;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管理更加规范。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自身建设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个关键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清廉交城”这一总目标,有效运用“两个抓手”,做深做细“三个巩固”,有序推进八项重点工作,为实现“转型引领蹚出新路、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清廉交城”这一总目标,牢固树立政治生态就是发展生态的理念,坚持构建“两个确立”落实体系、构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构建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等“五大体系”;重点实施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六大创建”;做实做细“三个巩固”,着力巩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效,着力巩固深化以案促改成效,着力巩固素质能力提升成效,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

全会强调,要有效运用“两个抓手”。以传授中国传统德育廉洁文化经典为载体,强化廉政教育,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清廉建设中教育教化、正心正行、成风成俗的作用,全面构建“不想腐”的廉政建设体系。以事前监督为重点,实行“事前报告、事中跟进、事后问效”模式,及时提醒、纠正偏差、堵塞漏洞,全面强化“三重一大”监督实效,确保重大事项决策民主科学、执行规范高效。

会议要求,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清廉交城”总目标,有效运用“两个抓手”,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第一,坚定不移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构建政治监督评价体系,有效提升政治监督质量水平,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第二,坚定不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助推全面建设清廉交城。坚持“惩”的力度再加大,“治”的措施不放松,“防”的平台再延伸,贯通把握惩治震慑、制度治理、提高觉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三,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开展全县纪律作风大整顿,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弘扬新风正气,旗帜鲜明激励保护担当作为,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

第四,坚定不移做深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以政治监督引领日常监督,全面加强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构建紧密衔接的监督之网。

第五,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系统开展基层监督效能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六,坚定不移开展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高质量谋划部署巡察工作,健全完善巡察联动监督体系,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充分彰显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充实乡镇纪检监察和派驻监督力量,有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第八,坚定不移强化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政治标准,突出专业素质,突出严管严治,加大自查自纠、自我净化力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时不我待、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清廉交城建设取得战略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