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交城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0-11-19 18:51

中国共产党交城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在交城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94人。

县委书记张振明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听取并审议了赵林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张振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以及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分析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对2020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明确了目标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县委部署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扛稳抓牢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的主动性坚定性不断增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四位一体”监督体系更加健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巡改并重推进政治巡察,标本兼治作用不断增强;巩固深化改革成果,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定不移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彰显忠诚卫士政治本色。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三个一以贯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决策部署,紧扣县委“一条主线、五大战役”总体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全会明确,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抓严抓实政治监督,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深从细开展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第二,全面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打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生态环境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第三,稳步实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在精准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要着力实施精准监督,着力提升监督实效,着力推进“四项监督”全覆盖,不断提升监督的广度、宽度和深度。

第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强力震慑。

第六,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坚持惩腐肃贪“零容忍”,坚持纪律审查“零差错”,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第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做到有形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要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抓严抓实巡察反馈整改。

第八,以“素质能力提升年”为契机,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突出抓好能力提升,突出抓好监督管理,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交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