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交城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本地 发布时间: 2020-11-24 18:06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交城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张振明同志对全县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

(一)扛稳抓牢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的主动性不断增强。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等突出问题,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件,处分29人。从严惩治公开发表危害党的言论、组织参加迷信活动等行为,对水峪贯镇部分村“不信马列信鬼神”问题、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严肃查处,46名干部受到问责。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督促被谈话函询的112名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说明和检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开展廉政审查1465次,否决集体36个、个人18人,确保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

(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四位一体”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县委以上率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出台《关于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29次召开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听取县级党组管党治党工作汇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召开贯通“两个责任”点评汇报会,压担子、交任务;县委主要领导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批示90余件。县纪委监委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年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963次,约谈提醒、批评教育2480人次;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78人次,分别占比90.1%、7.7%、1.3%、0.9%。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加大容错纠错和澄清诬告陷害工作力度,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三)深化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扶贫资金流向和项目管理,盯住不放,精准施治,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21件,处分9人,组织处理68人。严格按照“两个一律复核”要求,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肃查处“官伞”“警伞”“庸伞”,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33件,处分11人,组织处理22人。下大气力解决痛点、堵点,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31件,处分41人。集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急盼愁难问题,督促整改178件,处分21人。扎实开展人防系统反腐败工作,追缴易地建设费2594万元,处分3人,专项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开展监督检查78次,处分28人,组织处理22人。集中开展全县私车公养和违规使用办公用房专项检查,188人主动上交违纪金额32.9万元。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只表态不落实、为官不为、为官不力等突出问题,处分67人,组织处理170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神进一步增强。

(五)巡改并重推进政治巡察,标本兼治作用不断增强。按照“六围绕一加强”要求,聚焦“四个落实”,高质量组织开展第六轮、第七轮常规巡察,发现共性问题164件,提出巡察建议42件,移交问题线索50件。延伸巡察“触角”,持续开展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管理、人防系统腐败、干部使用管理、村级全覆盖、危房改造专项巡察和易地搬迁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共性问题42件,移送问题线索12件,“巡”的定位更精准、“专”的优势更突出。严格落实“双反馈”制度,强化督促整改和巡察反馈整改公示公开,督促整改问题206件,使“巡”与“改”紧密衔接,形成良性互动。

(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构建规范高效的反腐败工作机制。对标对表“三项改革”,着力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请示备案制度,报请县委审核批准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32人次,作出处分决定38人次。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决策、协调、指挥”职能,每季度向县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督促各成员单位强化工作落实。将监察监督延伸到农村,强化科学管理和监督考核,对137名基层监督员发放基本误工补助和年终奖励53.6万元,确保村级监督不缺位不懈怠不松劲。

(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802件,同比下降15.5%;立案2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人,同比增长10.1%;组织处理534人,同比增长26.2%。其中处分科级干部48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公开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1件133人,通报农村涉纪信访案件14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94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追缴违纪款项56.5万元。全要素规范“走读式”谈话审批、登记、接送等环节,发现并纠正问题43项,确保审查调查“双安全”。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彰显忠诚卫士政治本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纪检干部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举办学习培训会49期,专项培训6轮,分批赴省、市纪委参加培训28期129人次,开展业务能力素质技能竞赛,组织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推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严格执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严肃查处“灯下黑”问题,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谈话函询3人,处分4人,不断净化、纯洁队伍。

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效,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一年来的工作,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一切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必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执法跟进到哪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论。必须牢牢把握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履行监督执纪执法专责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强化宗旨意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担当、无私奉献是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加强自我约束,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性、长期性、艰巨性的总体形势没有变,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常态化监督不够到位。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发现问题线索特别是高质量问题线索的能力还需继续增强。二是遏制腐败增量、减少存量的任务依然繁重。基层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三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还不到位。一些党组织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还没有真正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四是在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1234”工作部署,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决策部署,紧扣县委“一条主线、五大战役”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三个一以贯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抓严抓实政治监督,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从深从细开展政治监督。一是紧紧围绕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化运用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有力有序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消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温差、落差、偏差。二是紧紧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各级党组织落实议事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三是紧紧围绕整肃吏治,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净化优化干部选拔任用环境。四是紧紧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吃拿卡要、插手企业建设、利用职权向企业违规借贷、在企业违规持股等违纪违法行为。正确处理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推动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三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问责泛化。四是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稳妥做好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工作,厘清“错”的政策边界,设定“容”的程序规则,跟进“纠”的制度配套,持续释放保护担当作为干部和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

(二)坚决打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落实情况,推动脱贫责任层层压实。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治理。

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专项治理。一是引深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查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深化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监督,严查执行标准不严、开口子、送人情等问题,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目标,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坚持同政法机关密切合作、协同作战,对涉黑涉恶组织盘踞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而没有查出“保护伞”或查处不到位的,重点关注、靶向发力。四是持续保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强劲态势,对项目审批、费用缴纳、招标投标、工程监管各环节中存在的以权谋私、暗箱操作、失职失守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稳步实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一是严格执行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事项、重点案件及时向县委请示。二是扎实做好反腐败领导小组各项工作,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资源整合、措施运用、综合效果上更加协同高效。三是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制度化要求,严格遵循“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对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采取留置措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事项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确保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一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省、市纪委监委制度规定,形成“人人照着制度做,事事沿着程序走”的规范化格局。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办制度,建立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等事项的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制度。三是加强与审判、检察、公安等机关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形成协同推进、流畅运行的工作机制。

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严格贯彻省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进一步理顺派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各派驻组与联系监督检查室、巡察办、驻在部门党委的贯通协作,强化监督检查室对所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积极开展联合监督、联合办案,增强监督实效。

(四)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在精准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

着力实施精准监督。一是聚焦服务保障职责定位,严格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围绕“一条战线”“五大战役”开展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保障全县经济稳步发展。二是强化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检查,聚焦重点工作环节和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支持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敢于担当、全力作为。三是有序推进政治生态研判工作,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群众反映等情况,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摸清摸透“树木”与“森林”的状况。

坚持不懈用好“四种形态”。充分认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重大政治意义,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工作机制;经常与被监督对象谈心谈话,“面对面”了解,“零距离”掌控。注重运用约谈提醒防微杜渐,重理重情、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

全面推进“四项监督”全覆盖。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建立定期会商、共享信息、联查协作机制,全面掌握实情,强化监督的针对性。健全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提升监督的广度、宽度和深度。规范乡镇纪检监察工作,配齐配强村级纪检监察队伍,有序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把“探头”触角延伸到基层。

(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是坚持“节前教育提醒、节日明察暗访、节后公示反馈”,实施节日廉情常态化监督。二是紧盯“四风”新动向,深挖错峰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从严纠治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等问题,实行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制度,坚决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持续震慑。三是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贯彻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作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认账交账、立行立改。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中,重点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强力震慑。

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纠治“四风”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相关制度漏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发放津补贴福利、公务差旅、评比表彰、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完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构建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制度体系。

(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坚持惩腐肃贪“零容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一是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等腐败问题,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理,坚决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二是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资金拨付、监督管理中存在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追根究源、一查到底。三是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整治,坚决查处地方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四是扎实开展医疗领域腐败整治,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五是精准把握政策,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的宽大处理,实行二次审理谈话,盯牢谈话场所管理、“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做实风险评估和回访教育,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扎牢制度建设的笼子。紧紧围绕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系统梳理案件查办、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制度问题,在强化制度执行、构建约束机制上下功夫,对存在制度空白、制度短板和“模糊地带”的及时进行补充完善,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从制度上遏制引发和滋生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深化年”活动。集中开展案件公开公示和警示教育,逐案剖析腐败问题产生的根源,做到“以案五说”,即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推动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工作制度化,唤醒党员意识,对认真悔过、工作突出的,按规定积极推荐、大胆使用。着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注重家风家教,坚决抵制腐朽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

(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彰显利剑作用。

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坚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不动摇,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有序开展第八、第九轮常规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贯通使用,坚持把巡察工作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发现并推动纠正政治偏差。

抓实巡察反馈整改。持续夯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巩固提升巡察成果。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及时约谈、严肃问责。健全整改督办机制,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相互协同,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整改监督链条。

(八)以“素质能力提升年”为契机,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强化政治引领。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抓好理论武器,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整改成果,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强化能力提升。坚决贯彻市纪委监委“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有序开展全员培训、专项培训和实战练兵,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坚持“五用五不用”要求,将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强化监督管理。严格遵守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健全内控机制和日常管理,开展干部群众等监督监察对象评议纪检监察干部活动,严禁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零容忍”,对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治内伤、清门户,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

同志们,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交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