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思”“学”“行”一体淬炼

来源:汾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02 18:27

   


2022年公务员考试严格的调研了解、走访核实、考察考核程序后,6名年轻干部光荣地成为了汾阳纪检监察战线的新战士。针对学历高、年轻化队伍现状,汾阳市纪委监委深入研究、因材施策,以“思”“学”“行”为抓手,三位一体为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讲好“廉政第一课”、淬炼铁军真本领。

思为本,讲好政治、提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汾阳市纪委监委从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出发,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廉政第一课”基础内容,引导入职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内涵要义,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建党一百周年讲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重要论述,引导入职人员深入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坚持用红色基因武装头脑。通过印发学习资料、业务骨干专题授课,从思想上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当先,强化认识、守好规矩。坚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方式,紧盯纪检监察岗位、聚焦主业主责,安排和设计综合办公、监督检查、信访举报、案件审理、案件管理等专题,特别是从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中,宏观上引导了解业务,通篇掌握工作内容;围绕业务版块,从微观上细化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办案安全等多项内容,就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监督审查工作的基本流程及方法等进行解读;围绕保密安全,制作专门课件,立足政治机关属性,引导新入职干部高度重视保密工作,牢牢守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道关。针对各项业务,督促新进人员加强学习、认真思考,提高业务能力、增进协作配合,尽快融入和适应新环境、新岗位,助推工作学习走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行为要,借力平台、夯实基础。聚焦汾阳市纪委监委廉政文化长廊、党建活动中心、廉政灯箱一条街和家风家训助廉基地,将“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求,以“四张名片”为平台,引导新入职干部实地参观学习,对标纪检监察发展史和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的新成效,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理解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和对纪检监察干部更加严格的纪律规矩要求。通过参观学习,要求新入职干部对标对表政治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标杆,严以律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全面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约束和行为规范,用铁的纪律将自身打造为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