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党建引领”将基层监督重心再下沉

来源:汾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04 18:15

    

    围绕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等工作,汾阳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细要求、下沉治理重心,以冀村镇李家庄村、峪道河镇池家庄村为基点,以细“治”入微的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基层“最后一公里”治理的党建质量。

“两个责任”联动,治理压力下沉。将“两个责任”落实作为“党建引领一批”工作的核心,汾阳市委、市纪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市委主要领导就李家庄村、池家庄村开展专题调研;市纪委主要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就基层党建工作专门指导,对重点人、重点事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亲自解决。同时将治理压力下沉,纪委常委牵头包联,联动重点村镇党委及相关责任人带队走访、一线下沉,实地了解村情、倾听群众心声,对标汾阳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调研指示做好及时整改。

专项工作联动,精品工程下沉。该市纪委监委树立“三不一体”理念,坚持系统整治观念,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纪律监督,结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等工作,联动推进专项治理,在村级组织中夯实了党建阵地、打造了党建精品工程。目前冀村镇政府与李家庄村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在李家庄村开展了“美丽村庄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对村内街道和村委办公场所进行了全面大扫除,并以此为契机做好人居环境和移风易俗宣传工作,进一步丰富了主题党日内涵。池家庄村按照“三上墙一依托一特色”要求,实现了组织机构上墙、党建元素上墙、规章制度上墙提质整顿,现已建章立制16项;依托敖坡烈士陵园,打造了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党建公园,强化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教育,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为抓手,让一切党务村务在阳光下运行,推进党务村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还党员干部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监督模式联动,规矩意识下沉。汾阳市纪委监委依托“支部+常委+业务”模式,健全协作区联动监督、联动办案制度机制,同时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在联动监督中巩固基层监督治理质效。针对协作监督及调研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冀村镇、峪道河镇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形成了李家庄村、池家庄村问题清单,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整合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四大方面举措。通过治理整顿,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镇村干部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廉洁意识牢牢树立,以“党建”引领助力了乡村振兴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