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吕梁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1-20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4月26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9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的意见共涉及3大类7方面28个问题。市信访局党组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深入分析,责成专人起草了《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7方面28个问题中2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余5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存在差距,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一)关于落实省委“控新治旧”,市委“降量退位”要求成效不够明显方面。(主要有5个问题)

1、信访信息系统使用不够规范。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控新治旧、降量退位”总体目标,持续推进全市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工作。7月下旬和12月初在贾家庄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分别举办了两期全市信访干部培训班,市县两级专职、市直单位兼职的200余名信访业务骨干接受了能力提升培训;13县市区拓展延伸业务培训工作,累计举办13场,培训一线信访工作人员3000余名。二是结合全市“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社区),积极引导上访群众由走访变网投。截至11月底,全市网上投诉8136件次,占信访总量的60.7%,同比提高了40余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三,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显现。三是紧紧围绕全省信访工作专项考核“三率”指标,千方百计提高信访部门的及时受理率、责任单位的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采取点对点授课、周提醒、月通报、重点约谈等机制,截至11月底,全市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97.39%,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4.98%,按期答复率94.89%;信访机构群众满意率95.49%,责任单位群众满意率91.26%;信访机构参评率70.48%,责任单位参评率66.79%,平均办理时限32天。“三率”指标同比提升近60个百分点,全省提升幅度最大。

2、对初信初访“一次化解”重视不足。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责成专人对2019年以来的初信初访初网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了核查,对尚未化解的案件全部纳入重复访专项治理工作重点盯办。二是由接访、网信两个科室牵头,按照“谁办理、谁督办”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一线工作人员责任,切实提高了信访事项“一次化解率”。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省信访局印发的《全省信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服务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晋信发[2020]20号),在来访接待中心设置了“绿色窗口”,对项目落地、企地纠纷等涉及企业转型发展的特殊信访事项,强化首接首办责任,切实做到了及时受理、高效办理。

3、“网上信访”宣传不够到位。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市县两级信访部门印制了网上信访宣传资料,在信访接待场所集中宣传的基础上,利用“5.17”《信访条例》集中宣传周和“12.4”宪法宣传日进行了大规模集中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在市信访服务中心安装了LED屏,每天滚动播出各种信访宣传资料和《吕梁山护工》宣传片,在上访人中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舆论导向。三是印发了10000余份《关于开展依法严厉打击缠访闹访重访越级访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并在电视台、吕梁日报、各类自媒体和吕梁信访公众号滚动播发,在全社会树立了违法上访不仅不利于问题解决,还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良好导向。

4、实地督查作用未能有效发挥。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结合全市信访工作实际,印发了《吕梁市重点信访事项实地督查制度(试行)》(吕信联办发[2020]5号),为进一步规范信访督查工作提供了依据。二是对市委实行信访工作重点管理的柳林县、兴县、临县、离石四个县区进行了实地督查考核验收。对督查中发现的85个问题及时向相关县区进行了反馈并跟踪督促整改,并向市委专题报告6次。目前,四县区已全部退出了重点管理。三是对部分挂牌督办案件进行了实地督查,市联席办坚持每10天通报一次全市挂牌督办重点案件进展情况。目前,分三批挂牌督办的301件案件(重点人员),已化解194件,化解率达64%,累计发出通报20期。

5、督办力度减弱。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紧盯“控新”目标,结合“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对初信初访初次网上投诉信访事项全部实行台账管理,责成专人每天紧盯建账、对账、督帐、销账等工作环节,全力推动办理工作。目前,全市“零上访”农村(社区)达标率88.85%,“零上访”企事业单位达标率99.55%,全省排名第四。二是紧盯“治旧”目标,在全市开展集中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对国家和省信访局交办的2008件重复信访案件,全部实行台账管理和跟踪督办机制,每10天上报一次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国家和省信访局交办的2008件重复信访案件(省要求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已化解270件,化解率14.6%,全省排名前列。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联席办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主要有4个问题)

6、落实中央信访督察整改要求不够彻底。该项任务已基本整改到位,个别历史遗留信访案件还在推动化解中。具体情况为:一是对中央督察组反馈意见进行了综合分析,立足于中央反馈意见统揽信访总体工作的实际,全市信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控新治旧、降量退位”总体目标,查缺补漏、细化举措,推动全市信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底,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8.1%,其中赴省进京越级走访同比下降57.8%、重复信访下降14.9%。二是直面基层信访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大力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有工作场所、有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工作人员、有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工作成效“五有”标准,扎实推进乡村两级信访工作站(室)建设,有效推进了乡村两级信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临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一次性为信访局招聘工作人员20人;石楼县、离石区、临县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重新修建和改善了信访办公场所,基层信访工作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三是市联席办牵头下发了《关于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的通知》,市直28个有权处理机关梳理出台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7、联席办职能作用发挥有欠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深度不够。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具体情况为:一是根据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求,以市委文件印发了《关于调整吕梁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吕干字[2020]6号),调整充实了市信访联席会议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充分发挥市联席办牵头抓总作用,对信访事项中的“硬骨头”案件实行责任单位联席会议研判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对张银旺、樊秀萍、张鸿莲、宋桂青等重点信访事项召开协调会7次,每次均形成会议纪要上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参阅,最后形成处理意见。三是对《全市信访情况及形势分析报告》全面改版,按季度进行深度分析,供市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和各县市区、市直重点单位参阅。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对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二是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市信访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按季度梳理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动态,提出下一步方向。三是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履行意识形态领域“一岗双责”责任,与分管范围内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全面掌握了全局人员思想政治动态。截至目前,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并要求全体人员在年终考核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述职。

9、对机关定点帮扶指导不力。该项任务已基本整改到位,旧村拆除复垦土地补偿金正在落实中。具体情况为:一是对石朋头村集体债务进行了梳理盘点,并针对性制定了“清欠”计划。二是村集体养牛产业盈利预期在望,初购进的41头牛已增加至52头,发展势头良好。三是村集体在光伏扶贫产业上已收益75万元,占用农户土地补偿款每户7万元也已到位。四是旧村拆除复垦土地已在网上挂牌,408万元出让资金正在积极争取落实中,待资金全部到位后,村集体债务可完全实现“清零”目标。

二、作风建设着力不够,财务管理不够严格

(三)关于形式主义问题未能禁绝方面。(主要有2个问题)

10、落实上级要求以文件落实文件。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立足于全市信访工作“一盘棋”考虑,进一步规范了发文程序,业务内容一般以市信访联席办名义下发,行政事务类的以市信访局名义下发,坚决杜绝下发无效和无实质性内容的文件、简报。二是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联签制度,突出文件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发文质量。三是突出抓好“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摸底整治工作,除保留3个必要的工作微信群外,其他下基层派发任务的工作群全部解散。

11、执行婚丧事宜事前报告制度走形变样。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市信访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婚丧嫁娶喜庆事宜”涉及到的参加人员范围、用餐标准、礼金标准等内容全部进行了细化。二是制定了《市信访局执行婚丧事宜事前报告制度的通知》,并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目前,全局工作人员婚丧喜庆事宜均做到了正常报备。

(四)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方面。(主要有3个问题)

12、预算执行不严。

13、支出审核把关不严。

该两项任务已基本整改到位,公车变更管理还在协调中。具体情况为:一是正在修订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支出管理制度》《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所有财务支出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报废了公务用车晋JK1369,就公务用车晋J2G560管理使用事宜与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力争尽快变更理顺相关手续。

14、执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保养规定不够严格。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及时与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对接了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保养等事宜。目前,机关公务用车一律实行逐级审批派车制度,车辆全部在市直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修理厂定点维修。

三、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所松懈

(五)关于抓党建意识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方面。(主要有9个问题)

15、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制定下发了《市信访局党支部工作规范》,明确每半年召开一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年制定下发《市信访局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清单》,确保把党建责任落到实处,每项党建工作都有章可循。

16、对党费收缴重视不够。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修改完善了《市信访局党费收缴制度》,确定专人负责按月收缴党费,并定期向全体党员公示。

17、党内民主体现不充分。

18、个别大额资金使用不经集体研究。

19、信访形势分析研判不经集体研究。

该三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市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评模评优等8类议事范围,并对党组会召开的程序进行了严格规定。截至目前,对全市信访干部培训费、电信互联网专线租赁费、联通互联网专项租赁费、吕梁云计算服务器租赁费、网上信访系统运维费、安可替代工程采购等大额支出费用和人事、编制等多个议题,全部在党组会上进行了集体研究。

20、民主生活会搞形式。

21、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该两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制定下发了《市信访局民主生活会制度》《市信访局组织生活会制度》《市信访局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各个环节都作出了明确规定。11月27日,召开“学习全会精神、冲刺年度目标”主题党日活动前,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会议,认真进行了党员自评和互评。近期将筹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2、“三会一课”流于表面。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结合全体党员实际,发放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200条》。二是丰富“三会一课”形式,变单一集中学习为座谈会、谈心会、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截至目前,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4次,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8次。

23、发展党员不够规范。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一是对全局党员信息及档案全面进行清查梳理,按照“一人一档”原则进行了细化管理。二是制定了《市信访局提交入党申请书台账》《市信访局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市信访局重点培养对象台账》和《市信访局预备党员台账》,确保每名党员的入党流程有据可查,连贯合规。

(六)关于抓班子带队伍责任意识有所弱化方面。(主要有3个问题)

24、重要岗位长期空缺。

25、事业干部长期得不到提拔使用。

该两项任务还在积极推动整改中。具体情况为:立足于机关和干部稳定大局出发,按照“循序渐进”“成熟一批配备一批”的原则,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确定了新设立的三个事业单位负责人;同时,多次与市委组织部就职务职级有关事宜进行了沟通,拟先行解决两名年龄偏大科级干部的待遇问题,其他空余行政科级岗位待人选条件成熟后一并研究解决。

26、干部教育培训中思想理论引领不够到位。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立足于全市信访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信访风险评估制度(试行)》《信访听证办法(试行)》《人民接访员制度(试行)》等多项制度,并利用视频调度会和信访干部集中培训会,多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进行解读,确保了全市信访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七)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方面。(主要有2个问题)

27、对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重视不足。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对2017年审计反馈意见进行了全面梳理,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市信访局国有资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近期,对市委集中采购的电脑、打印机等固定资产全部进行了入库登记。

28、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该项任务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具体情况为:与市纪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就巡察整改事宜进行了多次沟通,按要求及时上报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廉政谈话簿。今后工作中,将一如既往配合纪检监察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8-8222747

电子邮箱:xfj8222747@163.com

中共吕梁市信访局党组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