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监督曝光
吕梁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09

2023年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坚定不移、持之以恒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吕梁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1. 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建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2014年至2020年,王建军先后多次违规收受他人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万余元;2013年至2017年,王建军多次违规使用单位公车办理私事;2013年至2018年,王建军在单位已按规定为其配备办公用房的情况下,又擅自长期占用本单位一处套间供其休息使用。此外,王建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11月,王建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调整其退休待遇。

2. 离石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原负责人李建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20年至2022年,李建军借中秋节、春节之机,多次违规收受他人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烟酒茶等礼品和购物卡,折合共计3.52万元。此外,李建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李建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柳林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原院长刘金文借机敛财、违规公款送礼问题。2019年至2021年,刘金文在为其子女操办婚事过程中,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78万元;2017年11月至2020年4月,刘金文多次安排县医院司机购买土特产用于送礼,并以支付司机绩效工资的形式违规报销相关费用1万余元。此外,刘金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刘金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 吕梁市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永太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在下属单位报销个人费用问题。2016年,梁永太在任吕梁市原粮食局副局长期间,在分管“粮安工程”项目招标代理工作中,先后多次违规接受招标代理商宴请,并收受其现金和烟酒等礼品,折合共计1.4万元;2013年1月,梁永太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本人应承担的餐饮费0.28万元,以公车装潢名义在下属单位报销。此外,梁永太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12月,梁永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曝光的4起问题,反映出面对持续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有的政治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薄,有的特权思想严重,顶风违纪,有的小事小节失守,最终腐化堕落。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作出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牢记“三个务必”,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自觉抵制享乐奢靡风气,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各级党组织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刻把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扛牢扛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防范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保持正风肃纪战略定力和严的基调,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少数、重点场所、重要环节,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结合本地区“四风”突出问题,及时掌握新情况新表现,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节日氛围,为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